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經貿資訊:2017年7月

壹、 總體

一、        印尼國內的水稻生產費用高於其他亞洲國家

印尼國家農民與漁民協會(KTNA)主席Winarno Tohir表示,印尼國內的水稻生產費用較高,甚至高於其他亞洲國家的稻穀生產費。根據國際稻米研究所的資料,在2016年至2017年期間,印尼的水稻生產費用高於泰國、越南、印度和中國。Winarno Tohir表示,印尼的水稻生產費每公斤4,079(印尼)盾,遠比越南每公斤1,619盾為高,在泰國水稻生產費每公斤2,291盾,印度每公斤2,306盾,中國每公斤3,661盾。若無法壓低水稻的高成本,印尼國內市場將被其他國家產品替代。

 

為抗衡外國大米產品佔據印尼市場,Winarno Tohir建議印尼農民提高水稻種植效率以及放棄昂貴的種植方式。根據KTNA的研究結果,導致印尼國內水稻生產費昂貴是因為灌溉稻田方式和消毒方式所致。稻田灌水非常昂貴,更何況在旱季,而抽取地下水的費用肯定很高。用化學品消毒也造成水稻成本劇增。有鑑於此,Winarno Tohir建議農民使用生物技術來達到消滅害蟲的目標。例如在田埂種植多種草本,藉由不同植物營造出多樣的生物棲息地,因而為害蟲的天敵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環境。

 

貳、 投資

一、修正或開放投資負面表列倘須謹慎

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副主席 Tamba Parulian Hutapea表示,印尼政府於修正或開放投資負面表列時持謹慎態度,因為未經謹慎評估而過於開放,恐將危及印尼國內中小企業之營運,不利印尼經濟持續發展,修正投資負面表列或開放投資必須與印尼相關部會共同協商,經過謹慎評估後再作決定,去(2016)年印尼政府以2016年第44號總統令有條件對外資開放350項投資項目,其中包括一星級旅館,餐飲,撞球,卡拉OK,藝術畫廊等服務類項目。

印尼零售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Tutum Rahanta 表示,目前印尼政府已對營業面積介於400 至2,000 平方米之外資零售業有條件開放經營,此一對外資開放零售業措施,勢必對印尼中小企業尤其是零售業帶來衝擊,小型或微型消費產品工業亦將因外資之投入而必須面對與類似進口產品之劇烈競爭而深受影響。

印尼朝野普遍認為,修正投資負面表列或開放外資應考慮對印尼經濟建設須帶來正面效果,如印尼國內尚無能力開發或製造之高科技或需要龐大資金及長期投資等產品項目,如電力開發及基建等,確有必要開放外資對印尼相關產業進行投資,反之則須謹慎評估後再作定奪。

 

二、印尼推廣各島嶼工業區投資招商

印尼工業部長 Airlangga Hartarto 日前出席在韓國首爾舉辦之第8 屆亞洲領導論壇並擔任主講時表示,為印尼全國經濟均衡發展,印尼政府亟力推廣爪哇島以外及印尼東部地區投資,力邀韓國業者在印尼東部地區投資設廠,並籲請已在印尼投資之外商,於擴廠時盡量將工廠設在印尼東部地區,Airlangga 部長表示,印尼已為蘇門答臘及蘇拉威西等地區規劃完善之工業區,期望外資前往投資開發並設廠,如北蘇門答臘省之 Kuala Tanjung 工業區及 Sei Mangkei工業區,中蘇拉威西省之Morowali 工業區及北蘇拉威西省之Bitung 工業區等均極具投資優勢。

 

三、印尼應鼓勵開放私人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世界銀行行長Kim Yong 於7月25日參加在雅京舉行的印尼基礎設施論壇(Indonesia Infrastructure Forum)時表示,未來5年印尼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缺口達5,000億美元,與鄰國相比,印尼人口增長速度更快,包括自來水、道路、電力供給等基礎設施仍相對不足。為實現經濟快速增長,印尼需要解決基礎設施落後問題,發展有利於減少貧困人口和改善社會貧富懸殊及提升人民生活環境的公共基礎建設。

 

目前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基建支出僅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4%,印尼需要在2020年前將此一比例提高至4.7%。因此,基建不能僅靠政府財政預算支應,還需積極引入私人投資,鼓勵及開放私人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建設,使私企能與國營企業形成良性競爭,此將有助於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參、 貿易

一、印尼國產塑膠原料供應不足預計今年進口31.5億美元

因印尼國內塑膠原料產量不足,預計今年塑膠原料進口值將達31.5億美元。印尼塑料工業協會(INAPLAS)副總主席Budi Susanto表示,印尼國內工業對塑膠原料的總需求達583萬噸,但印尼國產量僅能滿足需求量的55%,因此45%仍須仰賴進口。隨著印尼國內塑膠需求愈來愈高,進口將不斷增加,為此,該協會建議印尼政府須推動塑膠原料產業的投資。

 

相關投資的主要的問題在於生產塑膠原料的基礎聚合物原料,亦即石腦油(naphtha),因石腦油供應不穩定,造成上游工業不能擴大塑膠原料產量,未來或有數項選擇可以替代石腦油,目前推動的是使用煤炭作為塑膠聚合物的原料,並正進行可行性研究。透過低熱量煤炭氣化作用,再加工成為合成氣,進一步加工成為氨或是尿素肥,接下來,氨氣可加工成為甲醇,並再加工成為丙烯,成為生產塑膠的原料之一,由於印尼煤炭蘊藏量達到1600億噸,若技術可行且製造成本具有競爭力,將可大為紓解上游製造塑料業的瓶頸。

 

INAPLAS協會稱,印尼須推動國內原料供應量和保持塑膠產品需求的高增長,根據INAPLAS資料,需求提高因素來自於食品飲料包裝業、機動車業、基礎建設、兒童玩具以及家庭消費產品。其中,食品飲料包裝工業需求最大,而前景最明朗的則是機動車業,此外,建築工程已使用很多的塑膠,因此大幅推動塑膠的需求。另一方面,興建塑膠原料工廠除了保證塑膠工業的原料供應無虞之外,也同時能降低原料進口的成本及外匯支出,減輕印尼對外貿易的負擔。

 

肆、 產業

一、印尼地方代表理事會建議印尼政府更改進口政策以實現糧食安全

印尼地方代表理事會副主席Nono  Sampono建議印尼政府改變貿易政策,藉由減少牛肉進口量及發揮養牛場功能來達到實現印尼糧食安全之目標。

 

Nono  Sampono近日訪問地方企業Dharma Jaya公司位於雅京Cakung市的屠宰場時表示,政府應推動在印尼數個地方政府發展養牛業和肉牛育肥業,政府在實現糧食安全的過程中,應儘量降低進口牛肉的比重,因為印尼的地域廣闊,適合飼養牛隻,因此不應過於依賴進口,尤其當進口牛肉運送受阻時,若國內的牛肉儲備量供不應求,就會造成供需失衡。

 

Dharma Jaya公司總經理Marina  Ratna  Kusumajati稱,在Dharma Jaya屠宰場屠宰的活牛大部分來自印尼Nusa Tenggara Timur省古邦市(Kupang City)。然而為滿足市場需求,公司也從澳大利亞進口牛肉,由於印尼消費者對優質牛肉的需求愈來愈高,養牛場需投入較大的營運資本。從小牛養到出欄大約兩年又八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飼養牛隻的優質飼料支出及環境衛生費用龐大,因此Dharma Jaya公司呼籲印尼政府對於養牛事業能提供補貼。

 

二、2017年第一季印尼智慧手機使用者劇增1,000萬支

印尼智慧手機使用者成長迅速,資料顯示,2017年第1 季印尼智慧手機使用者增加1,000萬支,為全球智慧手機使用者成長第3 高的國家,僅次於印度 增加4,300萬支,中國大陸增加2,400 萬支,顯示印尼總體經濟條件持續好轉致使民眾對電信產品購買力增強有關。

 

印尼Ericsson 公司主管網路產品銷售副總裁 Ronni Nurmal 表示,印尼相關業者必須掌握良好的時機,迅發展相關產品,印尼目前有4家電訊業者,以 Telkomsel 擁有1億7,300萬個用戶為最多,其次為Indosat 8,160萬支,此外為 Tri Indonesia 擁有5,600萬用戶,XL則擁有4,650萬用戶。Ronni 並表示,目前印尼智慧手機使用者50%為3G, LTE使用者僅佔10%,惟發展趨勢顯示,於2022年,3G使用者將下滑至30% 而LTE用戶將提升至65%. 2017年第一季,印尼平均數據流使用為每月1.8GB,預估2022年將提升至12GB,由於電訊基礎設施發展不均,2G尚普遍使用於較偏遠區域,再者印尼使用率最高之100個應用程式均為外國提供之程式,印尼國內或區域性程式使用率僅為12%,因此印尼電訊軟硬體,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資料提供: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經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