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

直擊印尼超市破解清真認證迷思

作者:范光陽

直擊超市破解清真認證迷思
法律不設限 商品平等上架

圖文■范光陽
很多人以為信奉伊斯蘭教為主的印尼,嚴守不飲酒不吃豬肉的戒律,多數商品都得通過清真認證;事實是有無認證均可在超市上架販售,而且並未特別區隔。
由於印尼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口超過2億,全國有37萬座以上清真寺,而且每天都可在街上聽到伊斯蘭教士定時的誦經廣播,所以伊斯蘭教對印尼的影響很大。因 此,許多台灣廠商與人士理所當然認為,印尼伊斯蘭教徒對不飲酒不吃豬肉的戒律,以及必須食用符合伊斯蘭教教規宰殺的動物等諸多規定,都會敬謹遵守;對接觸 身體的美妝保養品,也會要求清真認證。但深入探訪後,發現其實不然!


自由購買 豬肉需特別標示
當地許多人指出,印尼伊斯蘭戒律並未被全面性地遵守。例如,有些穆斯林其實在私下都會喝酒,吃一些戒律邊緣的食物。甚至雅加達商業區的舞廳與Pub之熱鬧與聲色程度,實不輸台灣、香港。
因此,在印尼,宗教只是一種人生的態度,而未必是生活的戒條。就如同台灣, 信佛教者不一定吃素,心誠即可。雅加達GrandLucky超市銷售食品、美妝品、個人清潔用品、五金、電器等商品。部分食品和調味料則自台灣進口。該超 市商品無論是否有清真認證,均並排陳列架上,並未特別區隔。該公司經理Andri說明,印尼法律並不要求食品、美妝品、個人清潔用品必須通過清真認證才能 售。雖然部分伊斯蘭消費者會要求清楚標示,以免誤食酒精或豬肉製品,但雅加達的超市都只請消費者自行辨識。至於含有豬肉的產品,供應商大多會在包裝上標示 豬隻圖樣與或文字。


無關認證 韓美妝照熱賣
經實地訪查泗水、雅加達、萬隆與棉蘭的印尼零售通路發現,保健食品、藥品、美妝與保養品、個人護理與清潔用品,除了部分牙膏和女用私密產品 以外,都沒有清真認證標示。例如韓國美妝保養品廣受印尼女性歡迎,卻無清真認證。而國際品牌食品標示清真認證者亦極少。因此,國內許多人指稱,印尼市場陳 列的食品與美妝保養品都須經清真認證之說法,其實並不正確。

泗水的韓國THEFACESHOP專賣店美
妝品都無清真認證。


在印尼零售通路中,除商品未加區隔外,也無清真認證產品專區或專賣店。只有Giant超市和大華超市,會將生鮮豬肉與加工產品專櫃陳列,其他架上食品項目依然雜陳。
印尼進口食品須申請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編號(Badan Pengawas Obat dan Makanan,BPOM)才可上架販售。至於清真認證則須向非政府組織的MUI(Majelis Ulama Indonesia)申請即可,並無強制性。一般而言,只要依MUI規定繳費,無論來自哪一國家的食品,通常都可申請得到清真認證。英文包裝 有利MIT外銷Andri說明,在印尼,許多世界知名品牌食品根本不申請清真認證,卻照樣賣得很好,主要是品牌知名度高,伊斯蘭消費者樂於購買。但是若非 知名品牌,且在印尼市場行銷不夠,且又無清真認證,則周轉率確實較差。一般而言,清真認證食品通常陳列在較上層的架位,非清真認證者放中下層價位。

印尼消費者總認為,台灣或中國大陸食品含有豬肉,因此只要有中文標示的食品與醬料,只有非伊斯蘭教徒才會採買,銷路較侷限。但為服務非伊斯蘭顧客,該超市 含豬肉商品一定會繼續銷售。印尼超市業者建議,台灣外銷之食品與醬料應改用國際化之英文包裝與標示,才能擴大市場占有率。至於清真認證,其實只有一部分伊 斯蘭印尼人在意,但如果有,仍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