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

投資印尼魅力再現

作者:高玉媚

新總統上台 外資看好
投資印尼魅力再現

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印尼GDP總額超過東協10國的一半,有著龐大內需市場及消費潛力的優勢,又是前一波新興國家投資熱潮中,擁有最被外資看好市場之一的優勢,尤其新總統佐科威的上台,展現一片新氣象,因此仍具相當的投資魅力。

根據印尼官方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印尼人均GDP為3,500美元,預估2030年,將達到9,400美元,等於成長近2.7倍。

 

印尼新政府將積極投入改善基礎建設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去(2013)年10月8日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曾說:「我們就看中印尼,在今(2014)年,不但投資規劃會出來,並且會開始 實施,今年是五年規劃的第1年。」郭台銘在印尼投資不是建立一個工廠,而是要帶來一個高科技的供應鏈系統。他也強調,我們就看定這裡,往後10年、20 年,在此地會看到椰子樹成長成林。由這樣的採訪對話,便可看出郭台銘看好印尼的端倪。
台商投資印尼多達2,000家

印 尼天然資源豐富,人口結構非常年輕,新生代教育水平也逐漸提高,尤其隨著新總統佐科威的上台,政府效率也可望獲得改善。此次由佐科威邀請郭台銘參加就職典 禮,便可看出新政府亟欲早日促成鴻海集團投資案的用心。佐科威表示,印尼政府將投入改善基礎建設,並協助鴻海解決投資許可及土地取得等問題。鴻海的投資計 畫有助印尼推動提升製造業的能力,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產業轉型。因此,鴻海的投資對印尼而言,是一項重要的投資案。外人投資印尼,去年投資額約達240億 美元,較2012年成長約27%。而目前,台商投資印尼約2,000家,惟大部分都分散各地,不利發揮群聚效應。若能整合台商的力量,形成產業群聚,相信 對掌握東協市場更有助益。

事實上,印尼被外來投資者看好的主要原因是,2.5億人口的本身就是市場,並很有潛力發展成東協地區主要的生產、製造、零組件與研發的據點。根據國際信用 評等機構Stand&Poor´s(S&P)的資訊顯示,佐科威的當選,對未來印尼經濟不致有太大改變,也不會改變該機構對印尼信用評 級,未來佐科威可能須面臨保守的財政及預算限制,並建議印尼政府需更積極推行改革措施,以獲得更高
的主權信用評級。

另外,信用評等機構Moody´s也表示,總統選舉結果不致於對印尼主權信用評等產生實質性影響,且總統當選人不會在短期內大幅調整經濟政策。此外,信評 機構Fitch則表示,大選落幕有助於印尼經濟穩定,貨幣及財政政策上印尼應儘量避免受到美國聯準會(FED)調整貨幣政策的影響,力求印尼金融市場均衡 穩定。Fitch及Moody´s分別於2011年12月及2012年1月調高印尼信用評級至投資等級,而目前S&P仍維持印尼信用評等為投資或 低於投資等級的BB+。

印尼仍是美商在東南亞投資優先選擇

經濟部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也傳回訊息,根據美國商會於今年8月下旬公布的明(2015)年東南亞商業調查報告中顯示,印尼、越南及緬甸為美商在東南亞地區 未來擴展投資及市場銷售的前3個優先國家,其中印尼獲得41%的美國企業列為最優先擴展業務的國家,略低於去年的49%,其次是越南(37%)、緬甸 (35%)、馬來西亞( 3 2 % ) 、泰國(30%)、菲律賓(28%)、柬埔寨( 2 1 % ) 、新加坡(18%)、寮國(13%)及汶萊( 7%)。此外,調查也顯示,基礎建設不足是投資與貿易最主要障礙,其次是貪污、法規不確定性、缺乏投資誘因、技術人員不易獲得、通關速度緩慢及地區保護主 義等。印尼美國商會表示,印尼應持續強化其投資優勢,例如市場規模、地理條件、勞工成本及年輕人口等,以吸引美商擴大投資,在印尼投資應注意法規不確定性 及經貿政策協調性不足等問題,尤其是海關、移民及稅務等政府單位,時常困擾投資者,不滿意上述單位行政效率的投資人比例分別高達62%、43%及40%。 此外,基礎建設不足及技術勞工有限亦是美商在印尼投資的主要障礙,美商對於印尼新任政府改善上述投資障礙寄予厚望,以利未來美商擴大在印尼市場投資。
依據印尼美國商會去年調查資料顯示,2004至2012年間美商在印尼投資金額達650億美元,是印尼最大的外資來源國,惟根據印尼央行(BI)資料顯示,上述期間來自美國的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僅達70億美元,是印尼第4大外人投資國,彼此的統計似乎有所落差。

印尼商工總會(KADIN)表示,國際投資人主要著眼於印尼廣大市場及充沛商機,而美商在印尼主要從事重機械、原油探勘及消費性產品等產業,因今年適逢總 統及國會大選導致投資者觀望,外資看好新政府就任後將推動改善基礎建設及確保能源供應等經貿政策,有利於印尼重新吸引國際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