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4年刊

佐科威吸引外商投資 設一站式服務

作者: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佐科威吸引外商投資 設一站式服務
改善投資環境 落實經改政策

 
文■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整理■高玉媚 圖■周伶繁
佐科威上台後,快速進行一連串的經濟改革,指示各省市政府,
建置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提升外商到印尼的投資意願,並改善基礎建設。
根據印尼媒體今(2 0 1 4)年11月5日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指示,各省市政府建立投資人一站式服務方式,以利政府吸引投資。

設立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
佐科威稱,由於上任政府已完成明( 2 0 1 5 ) 年度預算分配,所以他上任後必須以加速民間投資作為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而無法單純以政府的力量推動經濟發展。由於相當多潛在的投資人因為營業准證審 核相當耗時及缺乏配套的基礎設施,造成投資計畫受到阻礙,假如地方政府無法在明年內建置投資一站式服務,該地區的中央政府補助款將可能遭刪除。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所公布的競爭力報告顯示,印尼雖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但其競爭力排名落後至第34名,主要原因為電力等基礎建設不足及行 政效率低落等,印尼部分地方政府雖已建置投資一站式服務體系,但因地方主管部門無權審核准證及權責單位相當分散等因素,造成一站式服務體系仍無法充分提供 投資服務。

佐科威曾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放寬企業營業准證審核及土地徵收程序,以建立對投資人友善的政府。因此,佐科威上任後,要求各地方政府降低人事等經常性費用支出,並增加預算分配至建設開發項目方面。
一連串經濟改革吸引外資
事實上, 佐科威上台後,不斷進行一連串的改革,以加速吸引外商到印尼投資,由於相當多潛在的投資人因為營業准證申辦耗時及缺乏配套的基礎設施,故而延後推動投資計 畫。於是,佐科威要求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應建立便利企業投資的機制,以加速民間投資,作為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主要政策如下:
一、 整合所有准證申請業務於BK PM,推動投資一站式服務(One-Stop
Service),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並推廣至全國各省市縣政府,減少投資人需在各業務主管機關申請營業許可的繁瑣程序。
二、 落實行政革新,便利企業辦理投資申請,以加速完成各項建設。
三、 建立設施完善的工業區,吸引國際企業來印尼投資設廠。此外,儘速依據勞工生活所需,並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就製造業最低薪資標準制定薪資調整政策,確保印尼勞工獲得合理的薪資待遇,亦避免薪資成長幅度過快,阻礙企業投資。

中國工商銀行已進駐印尼

正在蓋捷運的雅加達市

高速公路上貨櫃車頻繁進出,顯現出印尼的經濟動力

各國知名品牌早已進駐印尼


印尼對台商全球布局的挑戰
對台商而言,印尼雖然有著強大的經濟利益,但是印尼也是一個新興經濟體,新興經濟體最大的特徵就是機會多,但風險也大。在新興市場中想要賺錢獲利,首先應該先做好風險的管理。具體而言,目前台商到印尼投資所面臨挑戰有下列5點:
政策的變動及法規問題
印尼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個字「變」,綜合許多本地企業家的看法,印尼政府從油電價格的調整,原礦物資的出口等,都可看到政策制定的穩定度有待提升。此外,法令規章多如牛毛,舊法不適用後不著手修法,反而直接另立新法,屆時新舊法並存,對企業帶來困擾。
基礎建設長期不足
水、電、氣、公路、港口及機場等基礎設施不足,造成企業成本大幅上升。據統計,印尼是東協各國中物流成本最高的一個國家;物流成本可以占到總成本的15%,基礎設施是否能夠改善是外資最大的考量。
土地取得困難成本愈來愈高
經過多年政治經濟穩定的發展,印尼土地價格也像包含我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情形,漲幅過高。投資人若想在工業區外購地設廠, 則由於產權分散,土地收購曠日費時;若是想在工業區內投資,則近幾年工業區的土地價格已是倍數成長,這無疑是投資人最大的考量。
政府效能與執法能力有提升空間
廉能有效率的政府可以減少投資人許多的麻煩,雖然印尼政府近年大力推行各項革新計畫,但是其力道還是要加強。此外,印尼是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各項法律與規章十分多,印尼存在的問題並不是無法源可管,而是在於執法力度。
區域經濟是機會也是威脅
未來東協單一市場(AEC)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 C E P ) 除意謂著市場的擴大,機會的增加外,也意謂競爭的更白熱化。印尼產業生產力一直與東協各國仍有差距,勞工素質的提升及產能設備的更新,才能使得印尼在未來 區域競爭中處於有利的地位,否則對在其中的企業而言也是極大的弱勢。
台商投資印尼因應措施
佐科威政府已研提許多改革措施,未來落實後,印尼投資環境將可大幅改善,有利於我國企業在印尼擴大經營領域。針對到印尼投資的廠商,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則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遵照印尼政府的規定申請登記:目前我國在印尼投資之廠商,仍有部分未向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辦理登記核准手續,無法獲得保障,建議我廠商應依法向印尼政府申請登記核准手續,以保障自身權益。
二、提早準備與布局:到印尼投資之前,應先進行投資環境調查,暸解原料之取得、周邊相關工業之配合情形、廠房、勞工成本、技術人員之聘用規定,以及居家生活及教育環境等情況。
三、進行商業調查:對於合夥人信用及其個人事業營運狀況, 更應有徹底的瞭解。目前,外資在印尼大多數產業可以獨資方式投資,惟應聘請信譽可靠之律師及會計師辦理投資手續,並選擇熟悉印尼語言及文化之經理人員,以 避免經營及管理之困難問題。當地人多喜歡使用印尼文版本之商務合約,外商在簽訂印尼文版合約時,務必確悉條文的內容,避免貿易與投資糾紛。
四、融入當地生活:應儘量學習及運用當地語言,瞭解印尼人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性,尊重當地文化,積極進行管理溝通,實施本土化管理,除有利於人事成本費用降低外,亦可減少勞資糾紛
五、擴展人際網絡:在印尼投資應該參加當地的台商會,目前,印尼的8個台商會發揮聯繫功能, 有效增加台商整體影響力,除增進台商之聯誼合作外,並可交換各項訊息及經驗,並且利用我國駐外單位及台商組織的資源與資訊,與相關公協會及廠商組織合作結盟,而非單打獨鬥。
印尼去(2013)年外人投資(FDI)金額約達240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約27%。今年第1至第3季累計外人投資金額約達217億美元,較去年同 期成長約14.6%,低於往年的20%至30%的成長幅度,顯示投資出現成長趨緩現象,今年外商主要投資產業類別為交通運輸、倉儲及電信等,投資區域則仍以雅加達及西爪哇地區為主
台商投資印尼
適合的產業
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也表示,適合台灣赴印尼投資或拓銷的產業列舉如右:
自然資源發展:農業、林業及礦業。
勞力密集及:出口導向產業紡織成衣業、通訊業、機械業及電子業。
內需市場導向產業:電力、汽機車及零組件、綠能、餐飲業、資通訊業、連鎖加盟等服務業。
印尼政府推動海洋大國相關產業:造船、國內航運、港務設施、養殖漁業與漁產品加工及
觀光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