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4專刊

印尼產業成長 外資搶進掏金

印尼產業成長 外資搶進掏金

 自然資源豐富  內需市場擴大

 

印尼天然資源豐富,各產業也隨經濟的快速成長而發燒,不但吸引外資目光,更成為外商搶進投資的掏金圓夢瑰麗寶地。

 

印尼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出口以石油、天然氣、煤及棕櫚油等天然資源及基礎工業製品為主,另外還有木材、橡膠、原籐等林產,以及大理石、錫、鎳、銅、鐵礬土等礦產。在能源方面,印尼大部份的燃油仍須仰賴進口,因此印尼政府認為最迫切需要的是興建煉油廠,以減少進口燃油。但印尼政府也坦承建煉油廠是長期計畫,短期內不能解決油氣貿易結算赤字。另外,隨著印尼對電力和能源需求的不斷增加,也為電力、太陽能,光伏、可再生能源等產業帶來市場新商機。

印尼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經濟作物生產國之一,經濟作物大都在種植園種植,是外匯收入的重要來源,主要有橡膠、咖啡、棕櫚油、椰子、甘蔗、胡椒、奎寧、木棉及茶葉等。主要經濟作物之一的橡膠,以供應出口為主,大部分在民間小膠園內種植,產量僅次於馬來西亞,位居全球第2。另外,聞名全球的印尼咖啡也是主要經濟作物,約90%的產量供應出口,椰子也是印尼的傳統出口作物。

印尼國內主要的產業包括紡織成衣業、電子產品業、汽機車產業、電腦及通訊產業、木材加工業、鞋業等。

 

印尼較具發展潛力的產業為:

一、農產加工業:棕櫚油、漁產、橡膠、菸草、可可、蔬菜及椰子等。

二、運輸工業:汽機車及其零組件。

三、資訊及通訊業:電腦軟體、電腦零配件、通訊接收及發送器。

 

海岸線長 藍色經濟熱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擁有1萬7,499個島嶼及長達10.4萬公里海岸線的印尼,為世界上最大群島及第2長海岸線國家,海洋資源非常豐富。印尼海洋漁業部長蘇達佐於去(2013)年10月6日在巴厘島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邊會主持印尼政府出版的「我們的藍色經濟:繁榮的奧德賽」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印尼是全世界海洋生物最為多樣化的國家,擁有大約8,500種魚類、555種海藻和950種珊瑚等海洋資源。印尼所處3個板塊具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其它礦產資源。目前,印尼的海洋資源收入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22%,目前可吸收的投資價值應超過255億美元,未來將擁有年生產總值高達1.2萬億美元的潛能。

換言之,印尼最具發展前途的資源來自海洋,若能透過高科技的手段把這些資源發掘並加以利用,必將為印尼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同時也將嘉惠各方投資。正如麥肯錫全球研究所所述,印尼的海洋資源以及陸上天然資源、農業和服務業等,將推動印尼在2030年成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蘇達佐於新書發表會上也表達,竭誠歡迎亞太地區企業家到印尼投資,並一同分享印尼海洋漁業的建設成果。據印尼中央統計局統計,印尼海洋漁產業今(2014)年第2季同比增長7%,遠高於其它產業5.81%的平均增長率。

經濟繁榮 嘉惠包裝產業

隨著印尼經濟發展,國內業者對包裝和食品加工設備需求日盛,每年均吸引龐大的國際廠商參加由Pamerindo展覽公司主辦的印尼包裝展,該展與橡塑膠展同檔期展出,結合橡塑膠模具、射出和成型設備,加上印刷機械,讓展出內容更加完整,充份展示出產業鏈的全貎。

近年來,該展以台灣和中國大陸參展團規模最大。台灣在機器公會和模具公會的帶領下,廠商參展踴躍,包括台中精機、亨運機械、盤石工業、金昌塑膠機械、南嶸機械、亞靖機械等台灣知名業者均曾參展,同時部份台灣業者已在印尼深耕多年,建立了良好的通路和代理系統,因此也可以展場見到印尼本地的代理商展出台灣製的機械設備,顯示台商對印尼市場的布局深入。

車市看好 外商加碼投資

自從印尼恢復惠譽國際(Fitch Rating)評級投資級的地位,許多部門的投資都快速增長中。其中汽車製造業包括豐田、本田、大發、三菱、通用汽車、福特和塔塔等都提出他們未來在印尼的投資計畫,並宣布計劃建設新的組裝廠,同時推出新型車,目標將針對快速成長的印尼中產階級。在印尼的汽車銷量預計在2012 年達到100萬美元,這將使印尼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市場之一。印尼政府還公布一項環保汽車計畫(低價和綠色汽車),由於各家車廠推出低價環保車也可能會對市場帶來一定之衝擊。儘管如此,專家預計到2020 年,印尼將成為混合動力汽車的大規模生產基地。

另外,今年適逢國會及總統大選,各政黨候選人增加購車預算經營選區,有助新車銷售。惟許多產業領袖表示,印尼對購車課徵高額稅率使得印尼汽車售價較泰國或其他東南亞國家高出約30%,不利印尼發展為汽車主要生產國或市場。
不過,近年來,台商跨足汽機車產業領域者盈收均明顯成長,惟自去年下半年起,由於印尼幣值劇貶,致產生匯價損失並使相關進口零組件價格攀升,在經濟成長放緩之際,消費者購車需求因而展延推遲,進口價格上升幾無轉嫁消費族群的可能性,對駐地從事汽機車相關產業的台商而言,2013年的遽變實超乎原先之預測,今年產業之前景仍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

汰舊換新 木工機需求大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家具輸出國之一,印尼家具產業型態為中小企業占絕大多數,人工勞動密集。木製家具產區集中在中爪哇地區(Central Java)生產全國四分之一以上的木製家具。而藤製家具的主要產區則在姬蕾本(Cirebon),生產超過全國一半的藤製家具。印尼政府連年鼓勵木製成品而非原木出口,帶動業內製造商對於相關木工機械,製造手工具及五金配件的高度需求大幅成長。印尼家具製造產業近年正值機械、工具等的汰舊換新時期,對於台灣優質的機械業者與零配件供應商來說,正是填補此換機潮的需求與進入市場卡位的絕佳良機。

台灣是印尼產品重要出口市場

印尼貿易部副部長巴尤於今年4月21日表示,台灣是印尼產品很大的潛力市場,未來3年,印尼將致力於提升對台灣貿易出口額,達到每年增至100億美元。他進一步表示,去年印尼與台灣的貿易順差為20億美元,今年起的未來3年將增加對台灣的出口,期望對台灣貿易的順差能增至40億美元。

另外,印尼當地報導指出,巴尤於今年4月中旬與印尼經貿官員訪台期間,台灣當局及企業人士要求印尼增加若干項商品出口至台灣,包括木製家具、印尼咖啡、室內裝飾和時尚產品等生活風格商品,還有泡麵、辣椒醬及醬油等消費性產品。

巴尤也指出,根據購買力平價(PPP)的基礎,台灣是亞洲人均國民所得(GNI)最高的國家之一,這也是印尼決定把台灣視為今年主要市場的原因,且台灣擁有高購買力的友善的市場。他進一步說明,除了印尼打算增加對台出口外,也有若干台灣企業表達投資印尼的興趣。

根據印尼中央統計局的資料,印尼去年非油氣類產品對台灣出口達37.3億美元。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資料顯示,台灣2012年在印尼的投資達6億4,690萬美元。

2012年,台灣與印尼的貿易總額為125.8億美元。在出口貿易方面,台灣對印尼出口達51.90億美元,台灣自印尼進口的貿易金額為73.25億美元,其中台灣對印尼的出口,較2011年成長約7.3%。2012年台灣對印尼的主要出口項目包括:石油及提自瀝青礦物之油類、紡織製品、資訊產品、鋼鐵及機械製品等;台灣自印尼進口的主要項目則有液化天然氣、原油、化學品及電子零件等;印尼對台灣的主要出口產品為木製家具、咖啡、大宗原物料、泡麵、辣椒醬及醬油等消費性產品。

綜言之,印尼是東南亞第一大國,擁有全球第4位人口紅利國的優勢,人口平均年齡為28歲,廣大的年輕族群,屬於年輕且低度開發的消費市場,市場胃納量非常大,是一個值得台灣產業深耕拓展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