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5年刊

印尼歡慶獨立70周年 台北雅加達舉杯同慶

作者:文 方文章、周伶繁 圖 周伶繁
  印尼國慶晚會當日,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艾立富(Arief Fadillah),首先代表印尼舉國人民,向上一周蘇迪勒颱風對台灣造成的龐大生命財產損失,致上最深的慟悼之外,也感謝各國使節代表及台印尼貴客與友人的大駕光臨。

印尼為台商搶進東協的灘頭堡
  艾立富表示,印尼歷經70年的努力,如今已發展成全球第10大經濟體; 今年國慶更以1945年獨立宣言的精神,支持政府建設國家,走向更加進步和繁榮的未來。林永樂則強調,印尼為東協重要成員國,而東協擁有6億人口,若將印尼視為搶進東協的灘頭堡,市場十分龐大。台灣為印尼的第10大貿易國,雙方一向關係密切。他進一步說明,印尼目前在台約有23萬勞工、3,000名留學生及3萬名其他人士。
  在晚會中,艾立富也開心地表示,今年是他就任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第2年,很榮幸看到台灣與印尼的雙邊經貿關係不但持續生機蓬勃,而且還年年成長。
  雖然去(2014)年雙邊貿易出現8.67%的萎縮,但金額仍高達112億3,000萬美元,連續第5年維持在百億美元以上,而印尼也名列台灣前10大貿易夥伴。此外,雙邊的企業合作與工業投資盛況不墜,今年第1季印尼也是台灣第4大海外投資國家或地區。

台印尼雙邊交流 心氣相連
  談及台印尼雙邊交流,艾立富表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熱絡盎然的民間交流。儘管兩者間存在著文化差異,但是彼此可說是心氣相連。截至今年年中,在台的印尼勞工超過23萬人,就讀台灣頂尖大學的印尼學生近3,000人,與台灣人締結秦晉之好的印尼人累計近2萬8,000人,雙邊觀光互換交流人數更超過17萬人。以上種種數據顯示,印尼對發展台印尼雙邊關係堪稱重視有加。
  不過,艾立富也認為,台印尼雙邊經貿關係仍有更上層樓的寬廣空間有待開拓。在既定的堅實基礎上,只要持續全方位密切合作,彼此互信互利,創造最高價值,未來台印尼雙邊關係必可再創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