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5年刊

龍目島 美麗的旅遊新秘境

作者:文 高玉媚 圖 達志影象
龍目島(Lombok)的印尼語是「辣椒」的意思,它位於印尼峇里島的東方,與峇里島僅一水相隔,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與人文氛圍,對想要有個與眾不同及遠離塵囂與擁擠人潮的遊客而言,龍目島像是一顆未被雕琢的稀世珍寶秘境。該島近年來也漸為觀光客所相中,而成為後起之秀的新興旅遊勝地,也是背包客與潛水客的最愛。

  龍目島面積4,725平方公里,南北長80公里,東西寬70公里,約17個台北市的大小,算是大島。想要到龍目島旅遊的遊客,可由雅加達轉機,或者選擇從台北直飛峇里島,再從峇里島搭船或搭機前往龍目島。雖然到龍目島在搭機上會有一點周折,沒有直飛,但一到龍目島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那股悠閒與自在,以及特殊的人文魅力,與對岸峇里島的觀光客成群熱鬧景象完全不同。

自然景致 得天獨厚
  事實上,生活淳樸、優閒自在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致是龍目島的魅力所在,走在街上,可以嗅到峇里人及薩薩克人(Sasak)所融合而成的特殊文化氛圍。漫步在沙灘上,潔白海岸的沙灘風光,讓人流連忘返。攀登印尼第二高峰林查尼火山(Mt. Rinjani),更能探索山嵐美景。
  龍目島的特殊文化,主要是拜賜於峇里印度教、伊斯蘭教與薩薩克人傳統信仰的大融合,而形成獨特的龍目文化。在島上,政府當局規劃有500年歷史的Sade村,同時也開放給觀光客參觀,讓大家有機會一窺薩薩克人神秘的生活面。在村裡,遊客可以直接向村民購買自家手工製作的藝品及織品,產品可以說散發出濃郁的淳樸手工味。

海上海底 美不勝收
  在海灘,除了漫步、曬太陽及玩水外,還有許多水上活動讓愛衝浪或潛水等的遊客歡樂無窮,同時還可充分享受海上及海底的旖麗風光,這種海上樂趣更可延伸到龍目島西北方吉利群島的3座小島:艾爾島(Gili Air)、美諾島( G i l i Meno)和德拉娜安島(Gili Trawangan)。尤其是到德拉娜安島附近海域下海游玩浮潛,海水清澈見底,可以看到色彩繽紛各式各樣的熱帶魚,運氣好的話還能見到海龜悠遊,環繞島岸的珊瑚礁群,顏色深淺不一,更是美不勝收。

火山爆發 成就奇景
  印尼林查尼火山,海拔3,726公尺,是龍目島的最高峰,也是印尼的第2高峰,僅次於位在蘇門答臘3,805公尺的「Mount Kerinci」。被規劃為Gunung Rinjanie國家公園的林查尼火山,聽說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登山專家,想要挑戰主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如此,還是吸引不少來自各國的登山客想要一睹其風采。
  林查尼火山最早一次的火山爆發可追朔到1847年,目前約50平方公里的巨大火山口,被隨著氣候變化呈現如海水般湛藍或鬱蔥森林倒影深綠的美麗湖泊「Segara  Anak」(Child of the Sea)環繞覆蓋,水深約200公尺,有天然溫泉。湖中央的橢圓形山丘,是在1994-1995年劇烈的火山活動形成,後來被命名為「Gunung Barujari」。
  如前所述,現在的龍目島還算是新興的旅遊景點,觀光客還算是不多,以西方人居多,因此想要一窺龍目島的自然原始風貌,還是要趁早造訪。到龍目島的旅遊型態目前還是以島嶼度假為主,除了在龍目島本島著名的聖吉吉海灘邊的旅館住個1-2晚外,還可以直接到吉利群島中,選擇1個或2個島嶼住上幾晚,相信一定會有不同凡響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