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6年刊

印尼建材與家具市場 規模擴大

作者:圖文▓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過去10年,印尼營建業平均每年,以7.4%速度 成長,高於GDP的平均成長率5%。同期間,營 建業占整體GDP產值的比率也從2012年1,370億 美元提升到2015年1,600美元。


美國AECOM的亞洲營建業 前景(Asia Construction Outlook 2015)中,就市場規模將印尼列為第5,但營建業的投入支出則排名第3,超過印尼整體經濟產值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共建設、非住宅建築、住宅分別占48%、38%及13%。

公共建設 15年藍圖 規劃6大經濟走廊
印尼前任總統蘇西洛於2011年5月27日公布印尼未來15年經濟發展藍圖「MP3EI (加速及擴大印尼經濟發展總綱領)」,並在2015年10月把MP3EI計畫交接給新任總統佐科威。
MP3EI將印尼劃分為6大經濟走廊,分別為爪哇、蘇門達臘、加里曼丹、蘇拉威西、巴里島及巴布亞-馬魯古群島。
計畫分為兩部分:
一、擬定6大經濟走廊之22項重點產業,鼓勵投資,提升產業競爭力。
二、加強6大經濟走廊內部及彼此相連之基礎建設。MP3EI總計預算估計將達4,012兆印尼盾(約4,500億美元),目標在使印尼2015年至2025年間維持每年8%經濟成長率及3%通膨成長率,將印尼推升至全球前10大經濟體內(2015年為第17名)。
MP3EI計畫於2015年已進行4年,目前正在各不同地區進行132個工程,含印尼北蘇門答臘島機場、市區火車路、高速公路等。

家具市場 傳統與連鎖店兩種通路
印尼家具市場通路分別為傳統市場及連鎖店市場,傳統市場占80%,連鎖店占20%。傳統市場的知名家具店有Wirasindo Santakarya、Aneka Furniture、Cipta Bangun Jaya Furniture、Jaya Abadi Furniture等,大型連鎖店則有IKEA、Informa等。印尼最有名的家具品牌為Olympic
(Top Brand Awards 2014)、Expo等。

印尼建材產業 前景看好
印尼的建材產業有水泥、磚材、木材、鋼鐵、瓷磚及塗料油漆,由於營建業長期前景看好,因此帶動建材產業發展。
水泥:用量持續上揚
據印尼水泥公會(ASI)數據顯示,近幾年印尼水泥用量數據一直往上升。2012年印尼水泥用量約5,500萬噸,較2011用量4,800萬噸成長約14.6%,而同期間水泥出口大幅衰退65%,進口則成長超過1倍。
2013年水泥用量約5,800萬噸,2014年用量約6,000噸。印尼工業部估計2016年印尼水泥用量將持續成長至6,200萬噸,國內產量也將成長7%,達到6,500萬噸。
由於營建業長期前景看好,印尼建商協會預估,2018年印尼水泥產量可望超過1億噸。為了滿足未來需求,印尼的各大水泥公司Semen Tonasa、Gresik、Padang、Holcim Indonesia、Baturaja、Lafarge、Kupang、Andalas、Indocement、Bosowa均已加緊擴大產能。
印尼的水泥產業頗具競爭力,規模最大的國營企業印尼水泥公司PT. Semen Indonesia (Tonasa與Padang同屬PT. Semen Indonesia集團) 近期開始向海外探路,收購越南最大的升龍水泥公司70%股份,並尋求在緬甸與柬埔寨設廠的可行性。
磚材:磚材多樣化
在印尼建材產業,目前磚材使用者已慢慢下滑,比起磚材,使用者寧可選擇水泥。印尼磚材多樣,基本磚售價大約新台幣1至6元。
木材:大量生產
印尼為全亞洲自然森林保護區最大的國家,印尼大量生產並出口木材,主要出口到歐洲、美國及日本。印尼生產木材最大的3家公司分別為:Asia Pulp & Paper、Kalimanis Group及Djajanti Djaja Group。
鋼鐵:供不應求
除水泥外,印尼大部分基本建材如鋼材等均供不應求,須從國外大量進口鋼鐵原料。近期因美元大漲,加上製造費用增加,導致印尼製鋼成本一直上升。據印尼媒體Bisnis Tempo報導顯示,2014年統計全印尼目前有了352家鋼鐵公司,20萬員工,最大的鋼鐵公司為PT Krakatau Steel及PT Bakrie Pipe。
其它建材:瓷磚產量足 塗料油漆成長空間大
由於原料取得容易,印尼的瓷磚產量足以供應國內需求,目前國內消費量約為2.66億平方公尺。塗料油漆方面,則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人均使用量2,800克尚遠低於全球平均值的6,000-7,000克。

印尼家具產業 產品受歡迎
據印尼木材及家具協會(ASMINDO)數據顯示,印尼家具產業發展良好,為印尼10大出口產品之一,2014年出口家具金額達20億美元,ASMINDO表示,印尼生產的家具在東南亞非常受歡迎,而目前印尼生產出口的家具只占全球2%之需求,因此ASMINDO訂定未來印尼家具出口目標可望達到50億美元。
柚木:出口量大
印尼家具主要出口產品為柚木原料的產品。身為全亞洲木材產量最大的國家,印尼柚木出口量也相當大。品質上,柚木自然的紋理、防蛀、防潮及高硬度的特性使其成為製作家具的首選,除了東南亞市場,在歐美國家也非常受歡迎。另外,雕刻柚木價格比一般柚木還要高。
水五金:少部分外銷
印尼水五金市場包括衛浴設備用水龍頭、閥、栓、水錶、灑水器、自來水止回閥、減壓閥、金屬製衛生設備及其零件,包括污水槽及洗面盆、浴盆其他零配件以及衛浴五金配件等。
該產業雖然在精緻度及設計上還有待加強,但在第1品牌TOTO的領軍下,其品質與產量具有一定的保障,除主要供應國內需求外,也有少部分外銷。除了TOTO外,印尼當地的品牌包括ONDA、HAL MAR、WASSER及RENOVO等,進口品牌則有AMERICAN STANDARD、SAN-EI、INAX等。
其他家具產業:市場也不錯
除了木材及水五金,印尼藤製家具、家具五金及塑膠家具市場也相當不錯,一般使用者優先選擇柚木家具,其次選擇為價位較便宜的原料如藤、五金或塑膠原料家具。印尼塑膠家具主要是塑膠椅子,藤主要是藤製椅子及小家具如垃圾桶、裝飾置物籃等。

營建大型商 掌握市場
據印尼建商協會統計,印尼全國約有18萬2,800個營建商,但僅其中的13%即掌握了85%的市場。該協會理事長Gapensi Soeharsojo表示,這個現象不利於市場長期健全發展,合理的利益分配應該是大型建商做大型建案,中小型建商做需要特別技術的案子;大型建商的角色應該是做為中小型建商的橋梁,以分工發包的方式讓中小型建商也可以分享市場成長的利潤,而不是像現在這樣87%的中小型建商爭搶剩下的15%市場。

參展為切入 市場途徑

印尼的市場特性與歐美有很大的 不同,因此參展往往是切入市場 極尋找代理的最佳途徑,相關的 展覽如下:

Manufacturing Indonesia
地點 JakartaInternationalExpo Kemayoran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manufacturingindonesia.com

Indo Build Tech (最大建材展)
地點 IndonesianConvention Center(ICE),BSDCity
主辦單位 PT.Debindo
網站 www.indobuildtech.com/

Manufacturing Surabaya
地點 GrandCityConvention& ExhibitionCentre,Surabaya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www.manufacturingsurabaya.com/

Oil & Gas, Mining, Construction Indonesia
地點 JakartaInternationalExpo Kemayoran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pamerindo.com/events/oil-gasindonesia-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