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6年刊

印尼投資商業說明會 座無虛席

作者: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當政府吹起新南向政策之 際,印尼與台灣的雙邊互 動也更加頻繁了。2016年11月14日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台中市政府在台中共同舉辦了一場「印尼投資商業說明會」,座無虛席。
在會中,除了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貿易部主任Ikhwan Aman、投資部主任Mohamad Faizal及工業部主任Heru Nugroho,各有一場精采的簡報之外,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習瓦德(Siswadi)及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也到場致詞,代表中印尼文經協會出席的常務理事邱伯達也參與盛會,並針對2014年率團赴印尼,協助企業商家瞭解印尼投資環境、概況,並透過印尼商工總會與台商交流吸取投資經驗等,作了表達。
首先習瓦德於會中致詞表示,在東協國家中,印尼是擁有強勢經濟發展的國家之一,在G20組織中,印尼是第3大。他預估2016年的經濟成長可望達到5.3%,將優於2015年的4.8%。
根據McKinsey報告指出,2030年印尼中產階級將增加9,000萬人,而印尼也將從目前的世界第16大經濟體,發展成第7大經濟體。

台灣與印尼進出口 互惠互補
貿易部主任Ikhwan Aman則特別介紹台灣與印尼的進出口情形,他表示,印尼前5大出口產品為煙煤、液化天然氣、黃金、用於精煉的產品及鎳等,其他一
般出口產品則有蝦子、咖啡、棕櫚油、可可、橡膠及其製品、紡織及其產品、鞋類、電子產品、汽車零組件及家具等。印尼出口至台灣的產品以煙煤、黃金、
鎳、錫、無水氨、化妝品、廢銅、鉭、紙及鐵等為主。印尼自台灣進口的產品為輕油及製劑、染劑、乙烯、金屬、電子集成電路、聚氨酯、金槍魚、石油、機
械及機車零配件等。
投資部主任Mohamad Faizal則表示,印尼數位經濟持續成長,經濟表現亮眼,全球知名度提升,是全球投資的新亮點。
他說︰「台灣在印尼的投資,2011年-2016年(S1)實際外來直接投資約16億美元,承諾投資約29億美元;2011年-2016年6月主要投資產業占比,紙品與印刷業占49.6%、非金屬礦產業24.9%、橡膠及塑膠業9.6%、金屬、機械及電子業4.2%、紡織業3.2%、運輸業2.0%、貿易與賠償1.8%、皮革與鞋業1.7%、食品業0.9%等。」他也表示,台灣在全球各地的投資主要在電子、半導體、化工與資訊通信等領域。但是,台商在印尼對該等領域的投資仍相對偏低。
因此,他鼓勵台商在印尼提高該領域的投資。

基礎建設商機多   印尼展開雙臂迎台商
Mohamad Faizal也開心闡述,印尼釋出許多基礎建設的商機,例如:
一、電力發電廠開發案中,有29.6 GW是規劃為私營電廠,預估金額高達430億美元。
二、1,000 Km的收費道路,2015年已提出2處收費道路計畫。
三、3,258 Km鐵路建設,2015年也提出5項計畫。
四、在15座新機場中,也提出10座機場擴張計畫。五、24座新海港容量,2015年也提出2項港口擴充計畫。
六、還規劃7處新特別經濟區及10座新觀光區。
七、在爪哇外圍規劃14座工業區及爪哇島內規劃2座工業區。
工業部主任Heru Nugroho也簡報說明,目前印尼人在台灣約24萬人,包括勞工、學生及配偶,台灣人在印尼以經商居多,約1萬人。至於印尼的優勢,他
強調:在過去幾年,印尼一直享有強勁的宏觀經濟,中上收入和年輕人口穩步增長,造就有利的投資環境及產業競爭力。另外,印尼天然資源豐富,需用智慧做資源的有效管理;同時也將祭出各種獎勵措施,為外資的互惠投資和工業合作做好準備。

台灣與印尼雙邊經貿   邱伯達樂於協助
加入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40多年的邱常務理事表示,就台灣與印尼的雙邊關係,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在2014年8月曾帶領該協會籌組的企業參訪團到印尼尋找投資機會,當時拜會了印尼貿易部及工業部、投資協調委員會及全國工商總會理事長等。均受到印尼高層接見及交換意見,他也說明,有部分團員擬投資印尼能源,例如電力等,由於印尼島嶼非常多,電力短缺,因此極具投資潛力。
另外,印尼海洋資源豐富,投資漁業,也是台商關注的議題。
在會場,有位魏小姐對邱常務理事表示,對印尼漁產非常感興趣,但印尼廠商所提供的價格就是高了一點。熱心的邱常務理事馬上打電話到印尼,請印尼的一
位僑務委員,幫忙聯繫當初訪問印尼時,於一場來自印尼各地的台商餐會中,有些台商是做漁產生意,因此邱常務理事請該僑務委員協助,將相關資料提供給魏小姐。事實上,如此快速的服務也讓魏小姐非常感動。邱常務理事解釋,當時該餐會主要是讓來自印尼各地、生意又做得很好的台商們,能給予想要到印尼的投資者,第一線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