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3年刊

理事長的話

作者:林聖忠

理事長的話

敦睦交誼,開展格局


 
此新舊交替時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順利改版出刊,謹以一顆誠摯的心,和大家分享箇中 點滴,並期許攜手努力,共創更豐碩的果實。
感謝在各位理事與會員的支持下,本人於今年1月榮膺理事長一職,10月中旬,逢駐台北印尼經濟貿 易代表處代表艾立富到任,除了代表本會全體會員向艾代表表達熱烈歡迎之忱,更深盼來年中印尼雙 方的文化交流與經濟合作,能大步向前,開展新格局。
依最新統計,去年印尼是台灣第11大進口來源,而台灣則是印尼第12大進口來源。今年1至7月,雙 邊貿易總額達3,33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0.8%,可預見今年全年中印尼雙邊貿易將創下新高,顯 示中印尼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
綜觀印尼土地面積、市場規模及天然資源,無不執東南亞國協諸國之牛耳,近年來經濟表現可圈可 點,加上政府不斷釋出利多政策,台商赴印尼投資日趨熱絡。去年台灣名列印尼第九大外資來源國, 而隨著鴻海在印尼投資計畫的積極佈局,台商在印尼投資可望向上攀揚。
以往台商在印尼投資以礦業、機械、電子、橡塑膠、紡織等產業為主,但隨著東南亞市場蓬勃發 展,印尼既有廣大內需市場做後盾、勞力水準顯著提升,又可做為進軍東南亞市場的跳板,將廣為吸 引其他產業的台商前往投資。本會願為台灣工商界提供相關投資服務,為兩國經貿及文化交流略盡棉 薄之力。明年,我們計劃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積極合作,並籌組貿易投資訪問團進行雙向考 察,敦睦交誼。
而有鑒於在台的印尼新娘、勞工與學生與日俱增,本會也將繼續扮演中印尼兩國的文化橋樑角色, 關懷在台印尼人士,並宣介印尼民俗文化於台灣社會,增進彼此了解。讓我們期待於明年推出的多元 豐富的印尼文化采風與美食相關活動。本人相信在長期緊密的文化交流中,將凝聚中印尼友好的民間 情誼,並為雙邊經濟、貿易與投資的進一步合作,奠下堅實基礎。
最後,感謝編輯同仁的投入與辛勞,共同為年刊改版催生,並盼本會會務順利,更上一層樓。也藉 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福~駿業日隆,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