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5年刊

布局印尼 國泰金控成功設點

作者:文 方文章 圖 陳素芳
  「印尼經濟正處起飛階段,很像20多年前的中國大陸,與台灣長久經貿文化交流,加以無論是國土面積與人口均居東南亞之冠,在東協十國中應該是最具成長前景的國家。」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李偉正表示,配合近年來台商前往印尼投資腳步加快,為抓緊服務台商並參與印尼當地的經濟建設商機,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已在雅加達成立辦事處並參股Mayapada銀行。

 印尼設點 亞太營運如虎添翼
  李偉正指出,印尼一直是很重要的市場,國泰金控早就有意布局印尼。國泰世華雅加達辦事處申請早於2011年遞件,但由於金融業屬於高度監管的行業,因此審批過程曠日廢時。隨著時機水到渠成,很感謝佐科威總統領軍的新政府核准,終於去(2014)年年底獲准,今(2015)年5月辦事處已正式營運。
  至於參股印尼Mayapada銀行,也是經過長期的考察與準備,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的配合,終於今年年初談判成功並簽約,總計將取得40%股權,分兩階段進行:第1階段24.9%的股權移轉已完成交割,第2階段須待台灣與印尼雙方金管會簽定備忘錄(MOU)後,始能進行另15.1%股權交割。印尼據點加入國泰世華在東南亞國協其他8國已設的據點後,將形成以新加坡為中心的互通有無、密切合作區域網路,讓國泰世華在打金融亞洲盃的競爭實力中如虎添翼。
  國泰金控對布局亞太市場一向不遺餘力,而中國大陸與東協則是亞太地區的兩大市場。李偉正指出,不論是布局中國大陸或東協,主要有兩個戰略考量:一是服務台商客戶,二是能夠為海外國家的經濟成長略盡棉薄。他說,近年來台商生產據點與市場開拓持續往海外移動,其中尤以西進中國大陸與南進東協最令人矚目。國泰世華增設在地網點,就是希望持續為他們提供服務。此外,亞洲其他國家經濟快速成長,紛紛斥巨資從事基礎建設,無論是國營或民營企業均蓬勃發展,中產階級快速興起帶動個體經濟的繁榮,造就許多金融機構的服務商機,國泰世華自然也不願錯失良機。

 跨境金融 台印雙邊有望提升
  基於上述兩個布局策略,李偉正認為印尼的地位便顯得至關重要:「印尼2.5億人口居東協之冠,而且人口年輕,天然資源豐富,台商在印尼投資歷史悠久,預計未來台商赴印尼投資還會不斷快速增加。加上新總統佐科威上台後力精圖治,戮力政經改革,擴大高鐵、地鐵等海陸空與軟硬體基礎建設。國泰世銀希望共襄印尼的經濟盛舉,介紹更多台商前進印尼開拓市場。」他說:「國泰世華參股Mayapada銀行之後,台灣與印尼間的跨境金融效率會明顯提升,對服務台商具有大幅加分的效果。」
  李偉正指出,印尼經濟處於起飛衝刺階段, 以金融業為例, 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在台灣,每個人的銀行帳戶不只一個,信用卡也有好幾張;反觀印尼,很多人連銀行戶頭都沒有,更何況信用卡?」他說:「若單靠己力設立分行,短期內所能開發的客戶有限。Mayapada銀行係全執照銀行,在印尼有200多家分行,透過參股該銀行,則能夠全方位、迅速遍及廣大的客戶群;而國泰世華入股後,可以引介更多台商,達到雙贏。」
  李偉正表示,國泰世華很多客戶在印尼的投資規模不斷擴增,從早期的紡織等傳統加工業,到現在從事能源產業。台灣在綠色能源的成績更是有目共睹,太陽能方面尤其傑出,而印尼對電力需求與日俱增。不論是傳統或再生能源,台商對印尼投資有極高興趣。他說,國泰世華將針對印尼推廣的產業,以及台灣有競爭優勢的產業,進行重點推廣。事實上,經由國泰世華的介紹,已經有很多太陽能台商前往印尼考察,目前正進行投資評估中。

 印尼經濟 優勢仍在長期看好
  雖然印尼因全球景氣低迷而暫遭波及,但李偉正認為,景氣循環乃新興市場共同的特性, 印尼成長趨緩乃理所當然。事實上,印尼經濟還是正成長,表現可圈可點,長期而言仍是向上的趨勢。加上國土面積大、天然資源豐富,人口多而年輕,經濟底子厚,既有出口優勢,又有龐大的內需市場,未來前景應會優於其他新興市場。
  李偉正建議台商前往印尼一窺堂奧:「台商在海外成長茁壯、揚名立萬, 甚至成為獨霸一方的超大型企業者所在多有,早期康師傅在中國大陸發跡便是一例。而東南亞的印尼,其政府正積極發展經濟,非常歡迎且禮遇外資,這很像20多年前中國大陸發展初期。在東協十國中,印尼應是前景最好的國家,此一千載難逢的絕佳投資機會,切勿錯過。更何況,台灣與印尼雙邊交流歷史悠久,已有很多台商在當地經營有成,甚至落戶生根。爪哇島上的雅加達、萬隆與泗水已有很多台商。蘇門達臘棉蘭的台商多講閩南話,感覺很親切。我多次訪察印尼,與當地台商接觸頻繁,每位台商都賺錢,在當地一住就20幾年。台商只要腳踏實地,長期務實耕耘,相信必有極大的收穫。」
  儘管印尼有其獨特的政治、宗教與人文,但在地化經營本就是跨國經營的基本考量,李偉正認為這應不致造成太大的投資困擾。但他指出,許多台商反映,外資企業高階主管與技術人員取得印尼工作簽證非常困難,如果能在這方面多加改善,相信赴印尼投資的台商將遠超過現今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