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6年刊

推動全民醫保 印尼醫藥市場有潛力

作者:圖文■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印尼推動「全民醫療保險計畫」,預計5年內,完成全民醫保,而此政策已逐漸改變民 眾就醫行為,預期醫院的處方藥市場將可望成長。


印尼擁有2.6億人口,為全 球人口數第4大國家,而 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只約占總人口的6%,屬於老年人口比率較低的國家。以勞動人口為主的人口結構,印尼人口相對年輕,可提供充足的勞動力。另外,印尼GDP每年成長約5%,國家經濟穩步成長。
印尼藥品支出約占GDP的0.6%,較其他亞太國家平均(4.9%)低,印尼政府計畫逐步改善公共醫療設施並擴大醫療服務的支出,對未來醫藥市場而言充滿商機。

人均所得增加 帶動藥品市場
2015年,印尼GDP成長4.79%。根據世界銀行預測,未來幾年印尼仍將保持穩步成長趨勢。隨著經濟持續增長,印尼的中產階級也日漸壯大。據統計,2003年,印尼的中產階級和擁有較高社會經濟地位的人口,占全國人口的38%。近年來,中產階級數量更是以每年700萬人的速度激增,這使得印尼人的消費習慣發生了顯著變化,人們對生命品質的期許和對健康的要求越來越高。
印尼人用藥的成長與個人所得、整體經濟環境、政治狀態及醫療給付系統等息息相關,印尼因經濟成長,使人均所得增加,可望帶動人均用藥的成長。

打造全民醫保 提升就醫比例
整體而言,印尼很多的民眾無醫療保險,患病多選擇至藥局購買非處方藥(Over-The-Counter,簡稱OTC)藥品。印尼政府為了完善醫療衛生體系,自2014年起,開始打造「全民醫療保險計畫(JKN)」,提升民眾醫療保險比例,預計用5年時間,醫保覆蓋將由2014年的1.22億人口提升到2019年的2.57億人口。這項政策已逐漸改變印尼民眾患病時的醫療行為,民眾至藥局購買OTC藥品改至醫院就醫,故醫院的處方藥市場將逐步成長。

印尼醫藥市場 仍有特殊結構
目前,印尼醫藥市場的特性及發展趨勢為:

一、印 尼 藥 品 市 場 目 前 仍 以 OTC藥品為主
印尼屬於國民收入較低的國家,也缺乏醫療保險,生病就醫費用較高,許多人習慣以「自我醫療(self-medicate)」的方式處理病痛,造就了印尼特殊的藥品市場結構,OTC藥品約占整個藥品市場的40%。
一般民眾生病時,直接去附近的藥局如Guardian、Century、Apotek Roxy等,或是便利商店如Indomaret等購買藥品。一般感冒藥、胃藥、肌肉痠痛、過敏藥等都能在這些地方買到。
印尼藥局通路之消費族群呈現M型化,重視品質者會購買歐美日的醫藥產品,對價格較敏感者,則多購買中國大陸或印尼本土產製藥品。

二、印尼學名藥市場成長速度快
印尼學名藥約占40%的市場,且預估其市場成長速度會比專利藥更快,達12.4%,主要因素包括:
(一)政府鼓勵使用學名藥:
印尼於2011年宣告若公立醫療機構在可適用學名藥的情況下而開專利藥,將受到懲處。且規定在專利屆期的原廠藥包裝外盒上,產品名稱下方必須標示其學名藥產品名稱,標示之大小為原廠藥名的80%。
(二)政府管控學名藥價:
印尼學名藥價格約為專利藥20%左右,且公立醫院必須採用基本藥物清單(National List of Essential Drug,簡稱NLED)的藥品,此清單主要為學名藥,因專利藥價格過高,印尼民眾無法負擔。此外,印尼政府亦有藥價調降機制,例如2004年調降29種藥品之價格約10%至50%,2006年調降品牌學名藥
(Branded Generic Drug)藥價,調降幅度為10%至80%,非品牌學名藥(non-Branded Generic Drug)藥價,調降幅度為5%至30%。
外資藥廠藥品 需設廠才能販售印尼境內的外資藥廠,包括Sanofi、Pfizer、Novartis、Bayer、Astellas Pharma、AstraZeneca、Eli Lilly、Merck
Sharp and Dohme(MSD)、Novo Nordisk、Roche等,僅有其中少數有在當地設廠,其餘僅設營運辦公室。在印尼,跨國藥廠僅能銷售當地藥廠不能生產的專利藥品。近幾年印尼又推出新規定,外資藥廠產品要在印尼當地銷售,必須在印尼設廠,也可以跟當地藥廠合作,但是當地藥廠須持股25%以上。
印尼藥品主要進口國家為美國、德國、法國、瑞士及義大利,進口品項多為原廠高價藥品,如抗癌藥、生物製劑,包含:人用疫苗、血液萃取物、動物用疫苗等,是目前倚賴進口量較大之品項。印尼藥品主要出口國家則為印度、日本、南韓、菲律賓及奈及利亞,主要出口地區以亞太國家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