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年刊2013年刊

艾立富 為台印尼搭橋 雙邊文經關係更緊密

艾立富 為台印尼搭橋 雙邊文經關係更緊密

 

甫上任就愛上台灣

 


 
印尼近年來亮麗的經濟表現, 除使印尼人漸漸脫離貧困外, 也讓印尼的國際政經地位提升, 外資積極搶灘進駐。

台北

(Arief F 月中旬來台 民情極具親 與經貿關係 交流勢將更 處將更加努 台、印經貿
2012年印尼 逾70億美元, 進口來源國。 台灣對印尼 出口約50億美 元,係印尼 第12大進口來 源。2012年台 灣在印尼投
8 資,更從2011
 

艾立富
Arief Fadillah
駐台北印尼經濟 貿易代表處代表


 


 
年的2億4,317萬美元,激增至6億4,695萬美元。艾立 富表示,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與台灣在印尼投 資額均已超過去年總額的一半。此外,鴻海赴印尼 的投資計畫,也正緊鑼密鼓進行中,因此台印尼貿 易投資關係再創新猷,已是毫無疑義。

印尼為赴東南亞投資跳板
國土廣袤、島嶼星羅棋布的印尼,面積是東 南亞國協(ASEAN)之冠。能源(原油與天然氣)、 棕櫚油、礦產等天然資源產量,更讓東南亞國協 其他國家瞠乎其後。人口逾2億,也高居東南亞 國協之首。印尼國內生產毛額(GDP)名列全球第 16位,而中產階級比例已經過半,消費水平相當 高。艾立富表示,無論是優良的技術勞工或是商 業投資環境,無論是潛力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 或是作為進軍周邊東南亞地區的跳板,印尼均是 台商赴東南亞投資的首選。
造紙、紡織與電子零組件向是台灣在印尼投資 的主要產業,但是艾立富對台灣的資訊科技、綠 色環保與遊艇等產業讚譽有加,歡迎台灣的相關 業者赴印尼投資。他很高興聽到台灣有極其雄厚 的遊艇產業:「印尼除了7個大島外,林林總總 的島嶼不下1萬7,000個。島嶼間需要密切往返, 造就了印尼的直升機產業。而台灣的遊艇產業, 也是另一個不錯選擇。」當然,他也會鼓勵印尼 當地的大型企業來台考察並與台灣合作。

中印雙邊文經關係歷久彌新
艾立富指出,台灣與印尼長期穩固的文化交 流,應是雙方經貿關係能夠歷久彌新的主要原 因。他以個人為例:「來到台北不久,這裡的天 候、飲食,都非常的適應。我每天清晨會在內湖 居家的山丘慢跑,一切是那麼的親切。在我派駐
 
海外的三個城市中(另兩個是美國首府華盛頓特 區與韓國首爾 ),台北是最棒的一個,可說是我 第二個家。」他表示,他跳過國際學校,選擇讓 他的小孩就讀台北市的公立學校,原因無他,就 是要讓他們耳濡目染在地的文化,學習全球最具 影響力的語言—中文。
對於台灣琳瑯滿目的餐廳,艾立富更是讚不絕 口。他笑稱,台北的餐廳不但應有盡有,而且口 味絕佳,連專門的回教食品(Halal food)與餐廳, 也都是一流之選:「即使半夜有印尼貴賓搭機來 台,也不用擔心無處可待客用餐。」

民間文化交流堅實牢不可破
目前,在台灣有21萬5,000名以上的印尼勞工, 3,000位以上的印尼學生。台灣的印尼新娘,極大多 數是來自Calimatan島的Singawan市。甚至,楊梅與該 市已結為姊妹城市。為數不少的台商,已在印尼落 地生根,印尼也有台灣學校。艾立富說:「雖然面 對區域經濟壁壘成形,但是有如此堅實而勞不可破 的民間文化交流,雙方有同樣的情感,所謂台灣被 邊緣化的威脅,根本是不足為懼。」
展望2014年,新來乍到的艾立富,很想參訪台灣 當地的資訊科技與造船、遊艇廠商。他也樂意積極 與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合作,籌辦經貿、投資訪問 團,促進雙邊的密切交流,甚至合作辦理印尼美食 節,推廣印尼文化。當然,他也建議台商選擇合適 的合作夥伴來切入印尼市場,節省摸索當地的投資 法規、工業標準、風土民情、商場文化的時間。在 合作夥伴的篩選與介紹方面,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 代表處也可助一臂之力,歡迎台商多加利用。艾立 富說:「他派駐美國華盛頓特區時,主要著眼點是 政治、外交與貿易政策。來到人親、土親的台灣, 看重的則是實實在在的商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