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4專刊

印尼清真食品 商機熱呼呼

印尼清真食品 商機熱呼呼

 

 

 

近年來,全球食品市場吹起清真哈拉風潮,清真食品商機的崛起也讓全球食品業者積極卡位,搶搭風潮,尤其是擁有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更是備受矚目。

 

印尼在2億4,500萬人口中,信奉伊斯蘭教的人(稱為穆斯林,即回教徒)即占86.1%,超過2億人,可以說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其他信仰包括5.7%爲基督教(新教)、3%爲天主教、1.8%爲印度教,其他宗教占3.4%,而龐大的穆斯林人口也正是印尼清真食品的商機所在。

 

穆斯林人口龐大 清真食品受重視 

根據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於2012年的資料顯示,全球穆斯林人口約16億人,約占全球人口的23%,在全球194個國家中,印尼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約2.09億人,逾全球穆斯林人口的13%;其次是印度(約1.76億人)、巴基斯坦(約1.67億人);以區域來分,亞太地區穆斯林人口占全球穆斯林人口的62.1%,冠居全球。Pew Research Center並預測,全球穆斯林人口將在2030年可望達到22億人。

龐大的穆斯林人口,不但讓印尼成為全球最大的清真食品(Halal food)消費市場,也成為全球清真食品商家角力的重要國度,因此其市場動向,頗受全球食品業者的關注。然而,另一有趣的現象也顯示,清真食品(Halal food)的消費市場並非僅限於穆斯林市場,根據駐土耳其代表處經濟組傳回的訊息顯示,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助理教授、清真科學中心(Halal Science Center, HSC)執行主任Winai Dahlan表示,隨著非穆斯林人口對清真食品興趣的逐漸增加,使得清真食品產業隨之大幅成長、市場競爭越趨激烈。他進一步指出,全球清真產品市場規模目前約1兆美元,預期2030年將達2兆美元。

 

了解印尼的信仰 方能搶占大商機

談到印尼的清真食品市場,就需先了解印尼的宗教信仰、相關文化及必要的食品認證,才能精準地搶得商機。

事實上,印尼早期是以印度教與佛教為主,伊斯蘭教是由阿拉伯人於明朝鄭和下西洋時期才傳入。目前,印尼穆斯林大多數集中在西部的蘇門答臘、爪哇兩大島嶼,在東部其他島嶼(例如加里曼丹、蘇拉維西、巴布亞)穆斯林人口比例則相對較低。

雖然印尼是一個穆斯林占絕對多數的國家,但其憲法與絕大多數法律並未採取伊斯蘭教法,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及道教(印尼稱為孔教)的重要節日也同樣被列為國定假日,這也代表著並非所有出口到印尼的食品都必須取得清真食品認證。因為屬於富裕階層的華僑,很多是基督教徒或佛教徒,若是以這些人為銷售目標的食品,也就不一定需要清真食品認證。

然而,為了讓穆斯林能確實地買到清真食品,印尼政府規定清真加工食品必須向印尼的清真食品認證機關-印尼食品、藥品暨化妝品評鑑協會(Assessment Institute for Foods, Drugs And Cosmetics;LPPOM MUI)申請認證,取得認證後,始准貼印「Halal(清真)」的標誌;惟非Halal食品也可以在市面上流通,例如豬肉食品即可在貼上Non-Halal標誌後銷售。

然而,什麼是Halal認證?事實上,Halal認證是指符合伊斯蘭教義製造出來的產品,強調潔淨、自然和人道,主要針對「食用與身體有接觸的生活用品」,也意指從原物料的來源、加工、流通直到烹煮完成,均須避免交叉汙染、違反伊斯蘭教義。

由於穆斯林禁止食用或接觸含豬肉與酒精成分的產品,因此相當重視選購Halal認證的產品,而衍生的產品商機包含:生鮮食品、加工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美妝與保養品、個人護理用品、餐飲業食品等。目前,台商取得此認證的產品,九成是食品,一成是用品。雖然部份伊斯蘭國家未硬性規定商品販售須取得清真認證,但許多虔誠的穆斯林仍遵照伊斯蘭教法選購食物。外國食品若欲進一步取得印尼Halal之認證,須先取得食品與藥物管理局之成份與衛生證明,然後由MUI進行審核。Halal認證之效期為2年,屆滿後須重新申請。

 

 

 認識穆斯林市場 台灣深耕新藍海

國際商情雙周刊研究員黃雅鈴也指出,雖然穆斯林市場人口眾、市場大,但是該市場有其獨特之處,而台灣信仰伊斯蘭教者仍為少數,國內業者普遍缺乏對穆斯林市場的瞭解。倘若業者對該市場認識瞭解,即使非穆斯林,同樣可做穆斯林市場的生意,準確布建市場。

黃雅鈴進一步說明,為 協助台灣業者爭取穆斯林市場龐大商機,行政院於去年成立「穆斯林市場開發推動小組」,經濟部也配合成立「穆斯林市場開發工作小組」,而經濟部國貿局也積極 推動一系列作法,包括提供誘因鼓勵廠商取得清真認證,在台灣經貿網設置台灣清真產品專區、籌組拓銷團、洽邀穆斯林買主來台採購,並搭配相關活動設置清真食 用品體驗專區,掌握穆斯林買主的消費偏好,因而在去年促成商機逾8.3億美元,清真認證廠商由年初的71家,大幅提升至255家。今(2014)年國貿局也將加強建立目標市場通路及買主資料庫、推廣台灣清真認證標章及形象,以協助業者拓展穆斯林市場。

 

 

 

印尼進口食品之程序

一、提供產地證明及原產國政府之衛生或核准出口證書(在台灣是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二、提供食物樣品(須附上原包裝)。

三、原材料標示(含來源地)、添加物與包裝材料標示(※肉或肉製品,需提供印尼農業部的驗證函)。

四、提供生產流程、條碼、到期日等資料。

五、由生產國相關機構發出之產品分析證書,包括化學成份、食品添加物、生物學和重金屬污染分析。

(資料來源: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