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4專刊

印尼紡織市場 磁吸全球目光

印尼紡織市場 磁吸全球目光

歐美景氣復甦 外資再度關愛

 

 

紡織業一向為印尼重要的產業,尤其近年來,除紡織業外,其相關的服裝及相關配件產業,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並成為印尼重要的創匯產業之一。

歐美景氣復甦印尼紡織業受惠

根據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傳回當地媒體於今(2014)年4月15日的報導,受惠於歐美市場景氣逐步復甦,預估印尼今年紡織業出口金額將可達133億美元,較去年成長約5%。印尼紡織業協會(API)表示,美國及歐洲是印尼紡織業前2大出口市場,受此一趨勢影響,當地業者期盼印尼與歐盟的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能儘速重啟談判,以促進印尼紡織品對歐洲市場的出口力道,由於印尼紡織品在歐洲市場占有率從2007年的1.09%下滑至去年的0.89%,印尼紡織業者表示該協定將可重振印尼出口至歐洲的紡織品,在5年內成長3倍。

根據印尼貿易部資料,今年1-2月印尼紡織品出口金額約為6.98億美元。去年印尼紡織品出口金額達126.8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僅1.76%,占全球紡織品出口比例為1.8%,主要原因為歐美景氣疲弱導致需求下滑,其中出口至美國市場金額為41億美元,美國市場占有率為4.9%,而日本及土耳其分別為印尼紡織品出口第2及第3大市場,金額分別達11.8億美元及6.2億美元。受惠於印尼與日本於2008年所簽署之經濟夥伴協定(IJ-EPA),日本已成為印尼紡織品重要出口市場,印尼紡織品在日本市場占有率從2007年的1.76%上升至去年的3.38%。另外,中東及非洲等傳統市場仍將是印尼紡織品未來拓銷重點。

受惠於今年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的消費效應,印尼紡織業協會也預估今年印尼內需市場銷售金額將可達75億美元,較去年成長7%左右。

隨著印尼市場的崛起,以及看好周邊的東協市場商機,愈來愈多的國際知名品牌ZARA、MUJI、Uniqlo、Giordano及GAP等進駐印尼市場,並獲得不錯的業積。事實上,不僅是國際知名品牌在印尼市場積極搶灘,連印尼當地的知名服飾品牌Contempo、Triset等,也不甘落後地搶占當地市場大餅。近年來,而嗅覺敏銳的台灣業者當然也不可能視若無睹,開始關注這擁有龐大人口的印尼市場。

目前,印尼具消費力的人口約有4,500萬人,市場龐大且仍在快速成長中。

 

台商積極搶攻印尼紡織品巿場

為協助台灣紡織業者開發印尼市場及打通其內銷管道,中華民國紡織拓展協會(以下簡稱紡拓會)也邀集相關業者,積極參與印尼各項拓展活動。而針對今年4月23日至26日於印尼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辦的「印尼國際紡織成衣配件暨製衣機械展」(INATEX),紡拓會更積極邀請帛諦、台灣化學纖維、東纖、毓達、金和穎、大宇及宗紡等7家布料業者,辦理聯合推廣、買主邀請及媒合等動作,企圖透過形象提升、媒體廣宣及買主媒合等多元行銷方式,加碼拓銷印尼市場的力道。紡拓會表示,台商參加該展的預期商機約130萬美元。

根據本次參加該展的業者表示,由於歐美市場景氣回升速度緩慢,因此對前往新興市場尋求訂單更顯積極和更大的必要性,藉由參加紡拓會所辦理的產銷媒合及聯合推廣活動,可以開發新的潛在客戶,並瞭解印尼內外銷市場的供應管道。紡拓會也表示,台灣廠商過去數屆在INATEX所累積的口碑及知名度已逐漸提升,今年到台灣廠商聯合攤位的買主,除Cardinal、novel·mice〜OnePlus1、Iwan Tirta及MMW等本地知名品牌買主外,還有H&M及adidas印尼採購辦事處的採購人員前來參觀洽談,可謂對台商的聯合攤位增加不少人氣及買氣。

今年INATEX展出的項目包括合成纖維面料(梭織/針織)、天然纖維面料(梭織/針織)、紗線與纖維、花式整理、家用紡織品、箱包、被套、毯子、配件、CAD/CAM;床上亞麻布、桌布、裝飾布、廚房紡織布、室內裝潢布、牆面裝飾;纖維、單絲及原材料;輔料:帶子、扣子、針線、刺繡、人造鑽石輔料、絲帶、徽章、鈕扣、橡膠鑲邊、按鈕、拉鍊、墊肩等。

針對印尼市場潛力,紡拓會也說明,印尼擁有2.5億龐大的人口,以人口多、年輕化、高消費力、高經濟成長、所得飆升,加上穩定的投資成長及龐大的內需市場,近年已經成為全球新興市場中外人投資的主要目的國之一。因為勞動人口充沛,消費力人口約4,500萬,2012年平均國民所得已達3,850美元,快速成長的市場,已吸引各國的目光。

全球紡織業者向印尼釋出關愛

印尼是出口到美國服裝排名前五位的國家之一,服裝出口超過90億美元,年增長率超過13%,而全 球的紡織業者也早已將關愛的眼神轉向印尼。印尼亞太纖維公司高階主管表示,許多外國紡織業者及成衣生產商已打算進入印尼,而且不少歐洲訂單也開始轉向印 尼。他們認為,紡織工業將繼續成長,其成長力道比人們所想像的更來的強勁。全球紡織品生產商開始向印尼訂購紗線及人造纖維,同時,國際紡織工業與成衣生產 商也開始瞄準印尼成為其生產基地,中國大陸出口到印尼的面料,更是在急速的增加中。

目前,除歐盟及美國為印尼的重要交易夥伴外,亞太地區的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國,也與印尼交易更加熱絡。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對印尼的貿易不斷升級,已從印尼第5大交易夥伴上升為第4位,並成為繼日本和美國之後的第3大進口國。

 

 

過去5年,印尼紡織業以平均6.2%的速度成長,去(2013)年印尼紡織品和服裝產品出口金額更達126.8億美元。由於印尼人口在未來幾年將繼續增加,再加上經濟條件的改善及工作機會的增加等因素的注入,也意味著印尼消費大眾的收入水平將繼續增加,也將帶動中產階級購買力的增加,這對印尼的紡織品和服裝的消費而言,其需求也將同步上揚,因此,印尼紡織業可以說是前景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