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5專刊

專訪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台灣工商界 智取印尼新商機

作者:文■周伶繁 圖■外貿協會行銷專案處提供

千島之國、東協成員國之一又是清真產品消費大國的印尼,在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的眼中是一塊擁有龐大商機的瑰麗寶地,尤其是在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上台後的新人新政帶動下,進行各項政經改革,以及釋出各種吸引外資躍進的商業機會,讓印尼成為台商不可錯失的搶灘之地。

談到印尼,黃文榮難掩心中的拓展雄心,並侃侃而談外貿協會這一、兩年來在印尼的拓展成果,以及今(2015)年的拓展計畫。他表示,今年可以說是台灣對印尼的行動年,而經濟部對印尼所投入的資源也非常多,同時也委由外貿協會擬定各項拓展計畫,從年初到年底都有活動,尤其是8、9月的拓銷火力更是十足,包括參加展覽的參展
團、服務業的連鎖加盟訪問團、投資團等。同時,為培養印尼專業人才,外貿協會培訓中心也特別開設印尼語言的培訓課程,市場研究處也派研究員到印尼各大城市做深入的市場調查,帶回第一手資料供廠商參考。
對印尼市場有深度了解的黃文榮進一步分析, 印尼人口逾2 . 5 6 億, 平均年齡不到3 0 歲,是東協最大、全球第4大國家,近5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5.5%,去( 2 0 1 4 ) 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首度破兆,達1兆95億美元,尤其在新政府上台後,更吸引許多外資的關愛,預估未來的中階消費市場榮景可期。
為拓展印尼市場,黃文榮充滿信心地表示,自去年10月新政府成立後,推出各項經貿政策,並衍生出可觀的商機,為台商增加許多拓銷契機,因此外貿協會特別針對印尼新政策之發展製造(Manufacturing)、強化海洋漁業(Marine)、改善醫療體系(Medical),以及廣大內需市場(Market),擬訂「印尼新政及內需(4M)商機拓銷方案」,整合外貿協會各項資源,辦理形象推廣、產品拓銷、採購洽談、展覽行銷及台灣精品體驗行銷活動(Mall Event)與愛心公益路跑等系列活動。其中,經濟部「台灣產業形象廣宣計畫(IEP計畫)」項下所推出台灣精品全方位整合行銷活動,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台灣精品公益路跑活動,名額更由去年的2,000名提高到今年的5,000名。
另外,由於印尼有意想要發展成海洋國家,因此今年外貿協會在高雄舉辦的漁業展,也將印尼列為重點國家,積極邀請印尼廠商參展,目前已有廠商決定參展。黃文榮也指出,印尼是全球最多回教人口國家,擁有全球最大清真食用品市場,發展潛力雄厚。同時,全球亮點新興市場組合如BRIICK、N-11、CIVETS、V I E T A M I N 等,印尼都包含在內,因此印尼確實是一個值得台商搶灘的市場。
除了外貿協會辦理各項活動之外,台灣的地方政府及相關經貿機構也與印尼互動頻繁。黃文榮面帶笑容表示,最近曾拜訪新北市經發局局長葉惠青,葉局長即表示新北市對雙印市場有高度的興趣,該局已規劃先訪問印度,然後再訪問印尼。
另外,今年6月14日至17日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與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及新北市綠色能源產業聯盟也組團赴印尼雅加達出席「第20屆台印尼經濟合作會議」,我方主席為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印尼委員會主任委員潘文炎, 印尼方主席為印尼商工總會台灣委員會主席Mr. Agum Gumelar,雙方就「綠能產業/基礎建設、服務業及海洋產業」等議題進行討論,同時也拜會當地政府投資主管機關,考察當地投資環境及產業概況,並與當地台商進行投資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