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5專刊

專訪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台灣土狗精神 打造世紀江山

作者:文▓方文章 圖▓世紀鋼構提供

我不打球,也不打牌,平日就是以廠為家。」世紀鋼鐵結構公司董事長賴文祥以「台灣土狗」機警靈活、堅忍實幹的心懷,與愛妻陳杏雪白手起家,積畢生心血在桃園觀音鄉打造出逾6萬坪的廠區,是他倆念茲在茲的摯愛。他說:「這是我們一點一滴、一磚一瓦設計、建構出來的江山。」對世紀鋼構無以言表的感情,也只能透過穩中求變的市場策略與善盡社會責任的永續經營來表達於萬一。
出身嘉義鄉村農家的賴文祥,國中畢業就離鄉背景,隻身北上三重當鐵窗學徒。1983年當兵退伍,與太太結婚並攜手開設鐵窗工廠。他謙稱自己不學無術:「從小我就調皮,不喜歡唸書。
而我的夫人當時比我還窮。」小倆口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當靠山,有的只是苦幹實幹、待人以誠的耐力。他說:「草創初期,我的夫人還得背著大女兒,挺著肚中尚未出生的大兒子,一起跟我外出趕工。」憑著這股胼手胝足的韌性,世紀鋼構的江山從此奠定堅實雄厚的基礎。
1986年參訪日本、看到櫛比鱗次的H型鋼構大樓,讓賴文祥心生浩歎:「做鐵窗要做到何時才會出頭天?」因此毅然決然投入耐震、環保、可回收再利用的鋼構市場,於1987年與友人在桃園觀音工業區租用2,300坪土地,合資成立世紀鋼鐵廠,這是他一生的轉捩點。從此一步一腳印,世紀鋼構逐漸茁壯,於2007年股票正式上市,成為中鋼集團旗下中鋼構公司之外、唯一以鋼結構為專業的股票上市公司,台積電8吋晶圓廠與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都是世紀鋼構的代表作。
率直誠懇、草根味濃的賴文祥,一生碰到的貴人無數。也因為有這些貴人的情義相挺,讓世紀鋼構能夠衝破一波接一波的金融風暴。他說,難關就是錢關,資金周轉是經營初期揮之不去的夢魘,每天下午三點半跑銀行軋頭寸是兵家常事。
他用「正宗台灣土狗」比喻世紀鋼構雖然沒有富爸爸、富媽媽、高學歷,但靠著台灣土狗的機警靈活與堅毅忍耐,才能將接踵而至的挑戰化為成長的契機。
「除了耐力外,嗅覺靈敏也是台灣土狗的特色。」他說:「哪裡有好康,土狗最清楚。」相較於大型企業的「大牛難翻身」,能夠察覺市場的風吹草動而當機立斷,正是世紀鋼構的競爭利基。
從最初的鐵窗生意轉進鋼構市場,從傳統大樓揮軍科學園區工廠與公共工程,從小本經營升級到股票上市,經過不斷的應變轉型,垂直產業整合能力雄厚、財務結構完善的的世紀鋼構,如今不但已是台灣公共工程、廠房大樓領域的翹楚,更將產業觸角延伸到離岸風力發電,並向海外新興市場擴展,決定在緬甸設廠。
隨機應變並非盲目躁進,一切都是在穩健的經營理念中進行的。賴文祥自稱胆大心細,涉足環保的離岸風力發電,其實也是看中新台幣4,800億元市場中約900億元的鋼構商機,萬變不離其宗,還是離不開老本行。
到緬甸投資設廠,也是採取按部就班、穩中求勝的策略。世紀鋼構在緬甸仰光附近的工業區購地雖已完成3萬坪,但為避免投入龐大的初期成本可能導致的風險,廠區係採用分期進行。他說:「小區塊分批興建,在第一期廠房的基礎上興建第二期,再從累積的基礎上興建第三期,進而招攬工業區內的其他廠房生意,如此雞生蛋、蛋生雞,一邊摸索市場,一邊築巢引鳳,勝算自然十拿九穩。」
回首與愛妻牽手同行的創業路程,曾獲青年創業楷模的賴文祥勉勵同業與後進,經營事業最重專精本行、待人以誠與回饋社會,如此才有肝膽相照的知心貴人挺身救難,也會有休戚與共的忠心幹部齊力打拚。他時刻懸念這個透過與妻兒、朋友、員工的革命情感建立起來的多嬌江山,閒來無事就往廠區跑, 以廠為家。廠區是他呼朋引伴、喝茶聊天的交際場所,即使是在春節假期,也會到廠區聊慰寂寥。
當然啦,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展,社會責任相對加重,賴文祥也不忘回饋鄉里。除了熱烈發起並參與社會公益外,也不忘嘉義老家,不斷贊助當地學校的福利。他笑說:「我嘉義老鄉的小學,學童數目雖少,但在校長的悉心經營下,福利可不賴。每年10多位畢業生,人人有獎品,不是筆記電腦,就是腳踏車」。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憨厚海派的賴文祥也是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