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5專刊

印尼連鎖加盟 商機亮眼

作者:圖文▓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整理■高玉媚

印尼經濟成長腳步加快,預期5年內中產階級人口將翻倍,
且大多在大中型城市定居就業,這將成為印尼連鎖加盟業成長的動能。

到過印尼的人,不難發現在雅加達等大城市高樓林立,現代化Mall更是一間比一間大,物價也不比台灣低,但一離開城市, 就會發現城鄉差距頗大, 貧富懸殊, 消費型態也趨於兩極化。據Euromonitor報告指出,印尼年收入逾1萬美元的家庭比率達8.7%,相當於2,100萬名消費者,不少研究機構預期5年內印尼中產人口將翻倍。這些中高所得消費者多集中在大城市,是連鎖加盟業最具成長潛能的市場。

經濟復甦 連鎖業快速展店
印尼的連鎖加盟業始於1950年代,當時的摩托車行以授權方式取得銷售權利。1970年代除了授權加盟外,開始有了統一採購系統,總部不僅是授權,同時扮演生產商角色,提供加盟商必要的商品與原料零件。飲食連鎖業則從1970年代開始,Shakey Pisa是最早的市場先驅,肯德基、漢堡王和7-11等隨後陸續進入印尼市場。
1990年代初印尼經濟起飛,連鎖加盟業快速成長,最大的餐飲連鎖品牌麥當勞進入印尼市場,印尼本地的品牌例如CFC、Es Teler 77和Ayam Bakar Wong Solo等也相繼成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對仰賴民眾消費的餐飲連鎖業造成很大的衝擊,許多國外品牌因此退出印尼市場。而為了保護國內中小企業,印尼貿易部限定連鎖加盟業只能在規定的大中型城市設點,但印尼都市化程度已超過52%,絕大多數的新興中產階級消費者已在大中型城市定居就業,潛在市場非常可觀。
2000年後,印尼經濟逐漸復甦,成為連鎖加盟業快速成長的黃金時期,這段期間連鎖業的品牌與店數每年均以兩位數速度成長,印尼當地品牌受益於多數國外品牌退出印尼,得以搶占空缺下來的市場,亦有所斬獲。根據2010年印尼貿易部資料,印尼連鎖加盟業者已超過1,500個品牌,其中外資有275家,當地廠商約1,200家。印尼當地廠商多屬於BO(Business Opportunities),經營模式類似加盟業,以一般企業登記,加盟商不需另向總部支付加盟金。

台式外帶飲品 客製化受歡迎
印尼飲品連鎖店按照服務及經營模式, 大致分為外帶式飲料店、內用飲料店和複合式餐飲3種類型。外帶式飲料店是印尼數量最多的飲品店類型,多以攤販、活動餐車的形式經營,由於設備、店租等固定成本較低,定價也低,在市場區隔上便以中低消費者為主,印尼第1家標榜台灣珍珠飲料的連鎖店快可立(Quickly)便是此類型代表,雖
然與正港台灣飲品仍有差距,但店數多、價格親民,不乏消費者支持。
近3年,日出茶太、歇腳亭、50嵐、Come Buy、Shiny Tea、GeorgPeck、貢茶等大批台灣飲品品牌進駐印尼,標榜正宗來自台灣的配方,客製化口味加上較高的價格,將外帶式飲料店的消費水平整體拉高不少。雖然平價飲料店並未因此受到排擠蕭條,但是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選擇到品質較好的飲料店消費。

複合餐飲店 甜甜圈配飲料
相較外帶飲料店,內用式飲料店著重品質、氣氛與舒適感,以全球品牌星巴克(Starbucks)的咖啡館經營模式最具代表性。印尼為全球前5大、亞洲第2大咖啡產地,民眾普遍有飲用咖啡的習慣,從百年老店Batavia Cafe到現代化連鎖經營的品牌都有,除主力咖啡相關產品外,也提供一些茶飲、輕食或簡餐的服務。同時,印尼還有許多知名的在地品牌。
另外, 有些連鎖店並非以飲料為主,但飲料對主力產品有銷售加乘效果,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甜甜圈店,印尼人嗜甜,品嘗美式甜甜圈時,通常會搭配咖啡享用。甜甜圈連鎖店Dunkin Donuts於1985年在印尼開設第1間店,30年後,現在已有超過200家門市,分布在印尼10多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