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直擊印尼超市破解清真認證迷思

作者:范光陽

直擊超市破解清真認證迷思
法律不設限 商品平等上架

圖文■范光陽
很多人以為信奉伊斯蘭教為主的印尼,嚴守不飲酒不吃豬肉的戒律,多數商品都得通過清真認證;事實是有無認證均可在超市上架販售,而且並未特別區隔。
由於印尼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口超過2億,全國有37萬座以上清真寺,而且每天都可在街上聽到伊斯蘭教士定時的誦經廣播,所以伊斯蘭教對印尼的影響很大。因 此,許多台灣廠商與人士理所當然認為,印尼伊斯蘭教徒對不飲酒不吃豬肉的戒律,以及必須食用符合伊斯蘭教教規宰殺的動物等諸多規定,都會敬謹遵守;對接觸 身體的美妝保養品,也會要求清真認證。但深入探訪後,發現其實不然!


自由購買 豬肉需特別標示
當地許多人指出,印尼伊斯蘭戒律並未被全面性地遵守。例如,有些穆斯林其實在私下都會喝酒,吃一些戒律邊緣的食物。甚至雅加達商業區的舞廳與Pub之熱鬧與聲色程度,實不輸台灣、香港。
因此,在印尼,宗教只是一種人生的態度,而未必是生活的戒條。就如同台灣, 信佛教者不一定吃素,心誠即可。雅加達GrandLucky超市銷售食品、美妝品、個人清潔用品、五金、電器等商品。部分食品和調味料則自台灣進口。該超 市商品無論是否有清真認證,均並排陳列架上,並未特別區隔。該公司經理Andri說明,印尼法律並不要求食品、美妝品、個人清潔用品必須通過清真認證才能 售。雖然部分伊斯蘭消費者會要求清楚標示,以免誤食酒精或豬肉製品,但雅加達的超市都只請消費者自行辨識。至於含有豬肉的產品,供應商大多會在包裝上標示 豬隻圖樣與或文字。


無關認證 韓美妝照熱賣
經實地訪查泗水、雅加達、萬隆與棉蘭的印尼零售通路發現,保健食品、藥品、美妝與保養品、個人護理與清潔用品,除了部分牙膏和女用私密產品 以外,都沒有清真認證標示。例如韓國美妝保養品廣受印尼女性歡迎,卻無清真認證。而國際品牌食品標示清真認證者亦極少。因此,國內許多人指稱,印尼市場陳 列的食品與美妝保養品都須經清真認證之說法,其實並不正確。

泗水的韓國THEFACESHOP專賣店美
妝品都無清真認證。


在印尼零售通路中,除商品未加區隔外,也無清真認證產品專區或專賣店。只有Giant超市和大華超市,會將生鮮豬肉與加工產品專櫃陳列,其他架上食品項目依然雜陳。
印尼進口食品須申請印尼食品與藥物管理局編號(Badan Pengawas Obat dan Makanan,BPOM)才可上架販售。至於清真認證則須向非政府組織的MUI(Majelis Ulama Indonesia)申請即可,並無強制性。一般而言,只要依MUI規定繳費,無論來自哪一國家的食品,通常都可申請得到清真認證。英文包裝 有利MIT外銷Andri說明,在印尼,許多世界知名品牌食品根本不申請清真認證,卻照樣賣得很好,主要是品牌知名度高,伊斯蘭消費者樂於購買。但是若非 知名品牌,且在印尼市場行銷不夠,且又無清真認證,則周轉率確實較差。一般而言,清真認證食品通常陳列在較上層的架位,非清真認證者放中下層價位。

印尼消費者總認為,台灣或中國大陸食品含有豬肉,因此只要有中文標示的食品與醬料,只有非伊斯蘭教徒才會採買,銷路較侷限。但為服務非伊斯蘭顧客,該超市 含豬肉商品一定會繼續銷售。印尼超市業者建議,台灣外銷之食品與醬料應改用國際化之英文包裝與標示,才能擴大市場占有率。至於清真認證,其實只有一部分伊 斯蘭印尼人在意,但如果有,仍有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