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佐科威對東協 打的是利益牌?

作者:文 經濟部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身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經濟體的印尼,一直被東協國家視為老大哥,並寄予厚望。然而隨著印尼總統佐科威的外交政策及對東協工作觀點的模糊不清,引發印尼朝野諸多關切。

  根據印尼媒體於今年( 2 0 1 5 )年6 月3 日刊載印尼國會議員兼任眾議院監督外交事務第一委員會副主席Tantowi Yahya投書指出,正當東南亞其他國家致力在東協扮演更重要角色之際,印尼總統佐科威的外交政策已不再將東協事務視為優先工作,引發印尼朝野諸多揣測。但是,佐科威的真正態度又是如何?事實上,可以從其外交聲明中看出一些端倪。

外交政策
對人民有利優先處理
  在佐科威過去的外交聲明中曾提到:「我們的外交政策是自由並積極的,可與所有國家結交成朋友,但前提是要對我們人民有利的,假如對我們不利的,決不會結交此類的朋友」顯示,佐科威似乎僅對於印尼有明顯利益的時候,才會列出外交關係之優先處理議題。
  許多人均非常關切佐科威是否將沿襲印尼前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所秉持「100萬個朋友及沒有敵人」之外交政策,惟根據佐科威的說法,「利益」(interests)才是印尼結交國家朋友的核心考慮因素,因此可歸納佐科威對東協及其他外交政策的主要邏輯理念(logic)係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然而,經濟利益固然重要,但它無法成為外交政策中唯一的影響因素,否則國與國之間的相處與關係,將淪為民間私人企業追求最大利潤的模式。

東協政策
前人已塑造成功典範
  自蘇哈托(Soeharto)總統以來,東協一直是印尼外交政策的基石,不僅因為東南亞為全世界發展最快速的開發中地區,而且由於印尼活躍並積極地參與東協事務,促使東協在全世界的影響地位提升不少。
  蘇西洛總統執政時期,亦已成功塑造印尼對東協外交成功的典範,例如印尼對緬甸進行之「民主運動」( democraticcampaign)最終影響緬甸國內民主發展,印尼同時在降低泰國與柬埔寨間衝突之緊張情勢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干高經濟成長的東協成員對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良多,菲律賓總統Benigno Aquino將印尼視為菲國人民真正的朋友;緬甸總統U Thsin Sein亦瞭解印尼在促進東協地區推動民主及穩定發展的重要地位。

打破傳統
明顯與大陸拉近關係
  按東協的傳統,凡新當選的成員國家元首出國訪問非東協國家以前,均會優先安排區域內的國事訪問,而當東協任何一個成員面臨重大危機或困難時,亦是周遭的東協鄰國最先提供救援;但佐科威卻打破上述傳統,中國大陸成為他首次國事訪問對象國,除於去( 2 0 1 4 )年11月赴北京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高峰會」外,之後並轉赴緬甸出席「東協領袖高峰會」及澳洲布里斯班召開之「G-20領袖高峰會議」等,惟卻缺漏進行對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及新加坡的訪問。
  此外, 佐科威除將外交政策的東協工作暫時擱置一旁外,並明顯地與中國大陸拉近雙邊關係,印尼於今年4月舉辦「亞非6 0 周年慶祝紀念大會」期間,鎂光燈均聚焦在中國大陸總書記習近平及中國大陸帶來印尼之相關基礎建設計畫案等,原來應該是印尼大顯外交成就的重要場合,卻淪為協助中國大陸鋪造紅地毯;諷刺的是,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近日對於中國大陸今年前6個月宣稱將在印尼大量投資的表現表達失望,今年度中國大陸與印尼簽署的10項投資協議僅有1項協議真正落實。

區域整合
印尼角色令人期待
  佐科威應該非常清楚東協歷史與地緣政治對印尼的價值與重要性,總統大選期間佐科威曾表示:「印尼最好遠離東協國家對於南海主權紛爭的議題」、「南海爭端係其他國家的問題,設若印尼無權解決該問題,進行外交努力亦將無法獲致任何成果,那為何須強求去做呢?」等語,可透露出佐科威對東協事務的觀點。然而,由於南海領土糾紛涉及豐富的天然資源並可能容易導致區域的緊張,顯現其對印尼利益的重要性。Tantowi Yahya相信,佐科威仍是有意願促進東協成員間的合作關係,惟印尼政府
應該對東協事務能夠表現出更積極的作為,特別是在今年年底區域經濟整合前,印尼提升對於東協區域發展發揮正面成效的角色,將更令人期待。
  事實上,印尼身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經濟體及「老大哥」(the Big Brother),長久以來一直被該地區外交圈所期待, 被寄予厚望能夠積極致力於確保東協在區域及國際上之可靠信用度;惟佐科威政府的東協外交政策迄今尚未明朗化,印尼政府對於東協工作之觀點仍舊模糊不清,在佐科威經常性的基準聲明(normative statements)中,總是強調希望提升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而印尼鄰國卻期待能看到實際行動所帶來實質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