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貿協培育新南向人才 不遺餘力

作者:文■劉姵呈 圖■外貿協會培訓中心提供

啟動新南向政策,是台灣新階段的經濟發展,該區域市場涵蓋東協10國與南亞6國, 東協10國、南亞6國,以及紐西蘭、澳洲等18國,總人口數高達21億, 可望帶來驚人商機。專門訓練經貿人才的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 為配合政府政策及協助台灣廠商前進新南向市場, 於2017年特別課程規劃相關的培訓課程。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進修推廣 組組長林志倩說,2017年 台北區新加開為期半年的「東協市場駐外人才儲備班」,課程重點包含貿易實務、行銷業務技巧、語言專班、電子商務應用、駐外跨文化適應,提供一條龍式的外銷所需技巧及方法,充分培育新南向人才。
除此之外,培訓中心接下來也先安排了3場的東協市場系列講座,提供實務經驗的分享,並邀請到多位深入當地市場的專家業者進行剖析。林志倩說,在2016年10月19日舉辦的第1場「東協/印尼市場發展趨勢及商機講座」,線上報名的狀況相當好,現場超過300位業界人士參與。另外,在11月9日及12月15日也各別安排了泰國及馬來西亞市場系列講座。由報名踴躍的盛況來看,廠商們對新南向市場,仍具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林志倩特別提到,外貿協會大力推廣貿易人才的雙向交流,並用培訓中心的辦課經驗,全力配合啟動新南向政策,奠定堅實基礎。培訓中心課程內容分為經貿、商用英文、特殊外語,有專業訓練及在職訓練兩大類。專業訓練包含國際企業經營班、國際企業特訓班(原名為國際貿易特訓班),培訓想從事國際貿易的大專畢業青年;在職訓練則主要有國際企業在職班、國際商務英語特訓班、短期經貿暨語言專題班。
她補充,這些課程規劃都是給想從事國際貿易的大專畢業青年及企業駐外人才提供的一個好機會,也因拓銷東協市場語言需求增加的緣故,2016年在特殊外語部分以印尼語、越語、泰語為主,至於其他語言則視教室使用情形決定是否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