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市場集錦

作者:文■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

印尼第2季經濟成長5.2% 較預期佳

根據印尼統計局(BPS)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 第2季經濟成長率為5.2%,較市場及央行預 期為佳,也較2016年第1季的4.9%小幅成長。經統 計,印尼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5.04%。

政府擴大支出 成為經濟成長新動能

印尼第2季經濟表現雖超乎預期,專家表示,這是齋戒月假期引發的暫時性現象,第3季若要維持相 同的成長仍需努力。由於政府擴大支出將成為印尼 2016年經濟成長的新動能,因此政府支出的財源是 否到位,已成為各界關注的指標。經查印尼政府上 半年收入僅達全年目標值的35.5%,下半年政府收入亦不樂觀,政府支出將被迫縮減。印尼財政部表示,2016年全年政府支出將較原規 劃目標縮減101.3億美元。政府支出縮減的負面影響 預期將在下半年逐漸顯現,或可能影響達成全年經 濟成長5.2%的目標。

短期經濟成長 有賴民間消費及政府支出

印尼統計局表示,第2季的民間消費因開齋節的假 期因素及農作物的採收季節而增加,民間消費仍是 GDP最重要的組成因素。印尼財政部則表示,因投資 成長力道不足且出口面臨衰退,短期內印尼經濟成 長將有賴民間消費及政府支出予以支撐。

印尼消費者信心提升 國家競爭力下降

2016年第2季印尼國內消費提升,推動該國 2016年上半年經濟成長,此點可由2016年 上半年印尼汽車銷售量達59萬4,514輛,較2015年 同期之58萬1,106輛多,看出端倪。

汽車銷量增 經濟持續好轉

事實上,印尼的汽車銷售量一向可作為國內經濟 成長指標之一,經濟狀況好轉,讓民眾勇於實現其 購車願望。印尼汽機車公會理事長Rizwan Alamsyah 對印尼經濟持續好轉表示樂觀,他表示,由於2016 年上半年印尼機車銷售僅為326萬8,041輛,略低於 2015年同期之359萬6,000輛,此意味著印尼中產階 級收入之提升略高於低階民眾。 印尼經濟改革研究中心主任Moh. Faisal也表示,在 經濟狀況不樂觀的狀況下,民眾一般不會投入資金 購買非主要之必需品,2015年很多民眾均為守住荷 包而延後購買汽機車。但從2016年的情形看來,中 上層之經濟狀況略顯好轉,以2016年之機車銷售尚 未全面復甦來看,印尼中下階層之經濟尚未全面好 轉。

國家競爭力排名第41位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出爐 之2016-2017年國家競爭力報告指出,印尼於世界 138個受評比的國家中,國家競爭力排名第41位, 與2015年之第37位相比,下跌4名。 報告中顯示,印尼在金融方面表現亮眼,金融項 目之評比較2015年上升7名, 惟在基礎教育及健保 等民生項目中排名均下滑20名。另外,印尼之資訊 及通訊僅排在第91位,讓印尼總體評分僅為5.42。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長表示,印尼雖然在金融方 面表現耀眼,但尚不足以保證能提升國家競爭力, 因為評估項目中尚包括教育、培訓、健保及企業效 率等。印尼國家排名尚有提升空間,現階段發揮不 夠, 讓多個國家迎頭趕上。印尼工業部長Airlangga Hartarto表示,印尼不會因國家競爭力排名下滑而 改變現有之工業政策,但會盡力改善基礎建設及確 保足夠之能源及電力等供應。貿易部長Enggartiasto Lukita則表示,該部將設法簡化貿易規定及優化貿易 環境,提高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