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超秦集團 踏實紮根拓展海外

作者:文■蕭君容 圖■超秦集團、陳素芳
專訪超秦集團總經理陳潮宗
打開菜單,黃金泡菜酥炸餃、羅勒燻雞燉飯、港式雞扒包……光看菜名就讓人垂涎三 尺,這不是哪家新開幕的複合式餐廳,而是具30年餐飲經驗的台灣知名品牌「麥味 登」。近年來,麥味登已從一般早餐店,成功轉型為全日餐形式,並主打「Café & Brunch」,提供消費者一整天更多元的飲食選擇。

隸屬於超秦集團旗下品牌之 一的麥味登,1987年在 台北大稻埕創立第1家門市,現今全台有1,000多家分店。經過長期縝密的籌備,2015年超秦集團開始將事業版圖推展至海外,目前麥味登在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市及印尼雅加達已各開了2家店。
超秦集團總經理陳潮宗說,過去台商各自提著皮箱打天下,但現在得打團體戰,透過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中國特許加盟展覽會」、「台灣名品博覽會」等海外拓銷團,因團隊整體陣容堅強,使當地許多企業主動前來媒合,提高合作機會,「貿協舉辦的海外展覽,容易吸引業主關注到台灣品牌,整體收益都很不錯!」

「晨跑」市調 深入當地生活參展招商是拓展海外市場的敲門磚,但如何真正走進當地,甚至經營品牌,持續性的「市場調查」是不可或缺的工作。
陳潮宗指出,在海外參展之餘,超秦團隊會藉由「晨跑」來深入觀察當地城市人民的生活。
他笑著說,「剛好我們也是賣早餐的,透過跑步,了解當地人的作息及飲食習慣,而且隨時可停下來進一步互動。」
超秦集團品牌總監張馨文補充,除了透過晨跑去看一個城市的運作外,超秦團隊也會到Mall及傳統市場蒐集資訊。他們會在Mall裡觀摩國內外相近品牌目前的發展狀況,而傳統市場則最能反應一般大眾的生活文化及美食偏好;從庶民的角度出發,才能在食材研發上,針對當地消費者進行最適切調整。
「研發和溝通過程比較辛苦,團隊要不斷測試口味,挑選食材、管控品質,回來調整好後再到當地請民眾試吃。」張馨文說,海外展店前的籌備,1家店即需花費近1年時間,因要讓產品被當地消費者接受、支持,才是一個成功的品牌,「每1家店都是心血換來的!」

三階段培訓 落實紮根傳承
在經營海外市場過程中,人才培養亦不可或缺,作為一個在台灣的成功品牌,到了國外發展,更不能有任何失敗因子存在。因此,超秦集團在培訓當地人才方面,把關嚴謹、紮實,期望將風險降到最低。
張馨文表示,依對象不同,海外人才培訓分為3階段,第1階段主要針對代理商及其高階主管,從基礎的營運到最末端的後勤,皆有一系列教育訓練,以建立高階主管對品牌管理的整體觀念。
她強調,「即使對方是大老闆,只要他想做代理,我們都希望他是全盤了解的,而不是授權後就放任發展。」
第2、3階段對象,則分別為店長及門市服務人員,受訓期較長,以實務營運內容與技能為主,且有層層考核,通過後才予以執照正式上線;超秦集團總部亦會指派督導老師至當地進行關懷指導,落實完整的經營傳承。
對超秦集團而言,與代理商的關係不只是商業往來,更像一家人般緊密連結。張馨文提到,某次開幕,客人一進來,外場服務生馬上用中文喊「歡迎光臨!My Warm Day!」而內場員工聽到了,竟也熱情地一致性複誦,歡迎客人來用餐,「當時覺得非常感動,因為他們認同我們,感受得到他們的情感和溫度!」
陳潮宗表示,很多海外華人到麥味登用餐後,還會在網路社群平台上分享他們的感動,因為吃到了「家鄉的味道」。他笑著說,「沒出國,不知道台灣的美和好!」
最後,張馨文也表示,集團幾乎是傾整個團隊之力支援海外市場,以專業、不藏私的角度,與代理商及當地員工達成合作式關係管理,「我們希望達到品牌的永續發展,因此總部對總部的連結,是永遠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