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草本商機飆向全球

 

印尼Jamu草藥 商機增溫


印尼人對於Jamu草藥除了有相當的信任感之外,也對它感到相當的自豪,並認為這是 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因此,Jamu草藥在印尼的傳統醫學一直商機不墜,並在醫界占有 相當重要的地位。


圖文 ◆ 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尼草藥泛稱 Ja m u ,最早是在爪哇島宮 廷中使用,尤其是日惹和梭羅的蘇丹宮 內。當時,草藥配方還僅限於在宮內使用,秘 方嚴禁外流。隨著蘇丹貴族平民化後,這些草 藥配方才開始在民間流傳,有些貴族也對外傳
授種植培育技術,廣為印尼人使用。


草藥 祖先遺產深得民心
在草藥的材料植物被廣泛種植後,對印尼人來 說,這類傳統Jamu配方飲品相對一般藥房成藥來 說,材料容易取得,價格相對低廉,對印尼人來 說,反而更有信心服用,遇到一般感冒或身體不 適都會選擇先用Jamu治療。另外,有些草藥配方 有美容保養或驅趕蚊蟲等功效,常用於也用於婚 禮和正式儀式上,做為沐浴、淨身及治妝等準備 工作用,尤其在宮廷文化保存良好的日惹與梭羅
等地盛行。
Jamu成分主要來自天然植物,如香料、 植物的根、葉、花、樹皮、果實等,也有 部分使用動物材料,如山羊或鱷魚的膽汁。 印尼地處熱帶,地質屬紅土,加上眾多火 山群分布,土壤非常肥沃,各類植物 生長快速,自古即為香料王國,
 
給予草藥良好的發展。依據印尼科學研究中心( Indones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 報告,在全球約4萬 種據醫療功效的植物中,印尼野生環境即可尋得 其中 3 萬種。
印尼人對於Jamu草藥傳統也相當自豪,認為 這是祖先留下來的遺產,傳統醫學在印尼的醫界 也占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時至今日,大多數的印 尼人還是比較相信傳統的藥物醫療,天然草藥被 一般印尼人認為是比含有化學物質的藥物更為有 效,他們相信長期使用草藥與一般化學藥品相 比,比較不會引起新的疾病或副作用。Jamu被廣 泛用於治療較輕微的病症、疾病預防、提高耐力 與身體的健康。


趨勢 搭上天然草本潮流
印尼做為草藥及相關產品之研發及生產中心具 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因缺乏有計劃性的大規模 種植、技術與資金,約60%的草藥(含中式草藥) 原料仍仰賴進口,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印度及巴 西。
印尼草藥產品年生產總額約為65億美元,平 均年產量成長率為20%,共有129家大型企業,
1,037家小型企業和家庭工業,能夠吸納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