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投資印尼熱 外商搶布局

投資印尼熱 外商搶布局

 

 

2014年投資目標將成長15%

2013年印尼投資金額創歷史新高達398.6兆印尼盾,較2012年成長22.4%,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預估,2014年投資目標可望成長15%。

 

 

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公布資料顯示,今(2014)年第1季投資金額達106.6兆印尼盾(約合91.9億美元),較去(2013)年同期成長約14.6%,其中國內直接投資(DDI)達34.1兆印尼盾,較去年同期成長約25.9%,外人直接投資(FDI)約達72兆印尼盾,較去年同期成長9.8%,新加坡及日本分別為第1季FDI的前2大來源國,投資金額分別達12.81億及9.52億美元,製造業及礦業為外人主要投資產業,占FDI比例分別為50.9%及24%。

BKPM主席Mahendra表示,今年第1季FDI成長較緩的原因為,全球及區域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加上今年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的不確定性,導致企業投資計畫延後;此外,在今年初開始實施原礦產品出口禁令後,2座分別位於西加里曼丹及北馬魯古省的礦物冶煉廠已動工興建。

今年投資目標預估成長15%

BKPM於今年4月公布的資料也顯示,去年印尼投資金額創歷史新高達398.6兆印尼盾,較2012年成長22.4%,並預估今年投資目標將可成長15%。經濟學家表示,印尼FDI放緩的原因,為投資者在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採取觀望心態,對於投資計畫的推動轉趨保守,此外,較為緊縮的財政及貨幣政策造成經濟成長率下滑,也對外國投資造成負面影響。

Mahendra進一步說明,印尼需要更多的外人投資帶動資金流入,以改善經常帳赤字問題。投資約占印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3%,是僅次於消費的主要經濟成長動力。為吸引更多的投資,印尼政府已完成負面投資表列清單(DNI)的修訂草案,開放外人投資於電信、製藥及機場港口管理等,但尚未獲蘇希洛(Susilo)總統批准。

BKPM今年4月的資料也透露,去年FDI於製造業的金額達158億美元,較2010年的33億美元大幅成長,而外資對初級產業的投資則從2010年的30億美元成長至2013年的64億美元,成長幅度低於對製造業的投資,顯示外資已經將投資重心由礦業及農業等初級產業移轉至食品、化工、汽車及醫藥等第2級產業,去年外資主要投資於汽車業(37億美元)、機械及金屬加工(33億美元)及食品(21億美元)。BKPM表示,去年印尼的FDI約236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22.4%,印尼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及豐沛勞動力資源,未來將持續簡化行政程序,降低外人投資的不便,協助廠商處理土地收購,以提升印尼整體投資與經濟發展。

印尼斥資投資基礎建設改善

國內投資方面,印尼國家發展規劃署(BAPPENAS)表示,印尼政府需要在2015年至2019年間投入5,500億美元改善基礎建設,以解決物流成本過高等各項問題。未來5年,印尼將面臨基礎設施不足的危機,可能導致政府無法實現在2025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印尼需要投資1,070億美元於公路工程、916億美元於水資源設施、559億美元於自來水工程及廢棄物處理及472億美元於港口及裝卸設備,依據印尼政府的規畫,目前印尼政府僅能提供約1,100兆印尼盾(約合973億美元)的政府預算於上述計畫,因此,印尼政府擬推動國營企業及民間部門依公民營合作夥伴(PPP)的相關程序進行投資。

另據英國Financial Times資料顯示,預估未來5年內新興市場所獲得的FDI成長率將達10%,而其中新設廠投資成長率將達8%,而印尼已成為主要新興市場中外人投資目的地之一;去年印尼是亞太地區內吸引外人投資表現第2名的國家,僅次於中國大陸。BKPM主席Mahendra表示,去年印尼FDI達272.6兆印尼盾(約合241.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約20%,高於其他新興市場的成長率,而BKPM今年的FDI目標為成長15%,未來印尼總體經濟表現將更穩定,經常帳赤字情形逐步改善,加上通貨膨脹也得到改善,印尼將吸引更多投資者,這也將使印尼盾幣值有更好的表現。Mahendra說明,目前國會及總統大選的結果將不會改變印尼的投資環境,甚至可能對消費產生助益。

日韓及大陸等國積極投資印尼

由於印尼龐大人口的市場,加上勞動力供應充沛無虞,日本國際合作銀行(JBIC)表示,未來5年內印尼將持續成為日本企業海外投資的首選目的地,不過仍建議印尼政府應積極改善基礎設施,建立穩固的物流系統,以利商品生產及流通更加便捷。據JBIC調查,去年印尼已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日商亞洲布局的首要投資目的地,主要產業包含汽車、電機及電子設備,最吸引日商的因素分別是市場廣大(84.2%),其次是廉價勞動力(38.4%)。然而接受調查的日商也表示,擔憂勞動力成本大幅成長(41.2%)、基礎設施建設不足(31.4%)及不明確的執法制度(30.4%)等負面因素。去年日本在印尼FDI金額約47億美元,約占印尼總外人投資的16.5%,日商在印尼主要投資產業為汽車、家電電子、石化及機械產業。JBIC表示,除日商外,其他國家如韓國及中國大陸企業亦積極持續投資印尼。至於台商,印尼雅加達省及日惹特區省等,也積極向台商招手,尤其是備受矚目的鴻海設廠投資案,更是成為各省積極爭取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