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印尼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國際比較計畫(ICP)統計數據,依購買力平價(PPP)的標準來計算,印尼連跳6級,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德國、俄羅斯、巴西、法國及英國,超越新加坡與韓國,成為唯一名列前10大的東南亞國家。

 

這項最新公布的數據也透露,包括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巴西、印尼及墨西哥等全球前6大中等收入國家的GDP占全球占比達32.3%,逼近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及義大利在內的全球前6大高所得國家的32.9%貢獻度;該數據是針對2011年各國基於購買力平價所獲得的GDP數據。

擠入前10強 為印尼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次公布的數據,美國仍維持龍頭地位,中國大陸則緊追在後,其他依序為印度、日本、德國、俄羅斯、巴西、法國、英國。今(2014)年印尼能超越新加坡、南韓、加拿大等開發程度較高的國家,而擠入前10強,對印尼而言,無疑是注入一劑強心針。世銀也預估,印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5.3%。

印尼總統蘇西洛針對此數據的公布表示,印尼因經濟產值占全球前16強,而獲邀加入G20,今年又獲得ICP數據上的肯定,成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這也表示印尼將正式轉型為中等收入國家,同時也將朝持續減少失業人數,降低貧窮人口比率等方向邁進。

另外,根據印尼中央統計局資料,去(2013)年第4季度印尼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成長5.72%,而去年全年GDP總額為9,084萬億印尼盾,成長5.78%;其中,出口增長5.3%,家庭消費增長5.28%,政府支出增長4.87%,國內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4.71%。根據中央統計局的說法,去年成長幅度未如預期則與全球經濟衰退有關。近年來,印尼經濟成長幅度有放緩跡象,2011年印尼GDP增長6.5%,2012年印尼GDP增長6.23%,2013年的5.78% GDP增幅是印尼4年來的最低點。

全球景氣漸恢復 印尼經濟景氣看好

事實上,去年印尼經濟頗為動蕩,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印尼經常賬戶赤字在去年第2季上升至98億美元,相當於GDP的4.4%,印尼盾2013年全年貶值幅度達26%,通脹率也一度飆升至8.79%。

目前,印尼正在走出經濟困境,去年最後3個月印尼連續獲得貿易順差,且不斷擴大,分別為5,000萬美元,7.76億美元和15.2億美元。印尼財政部長於日前也預估,今年的經常賬戶赤字將縮小到GDP的2.7%到3.2%。

印尼中央統計局也指出,全球經濟正在恢復,特別是中國大陸,這都為印尼的出口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因此印尼經濟前景一片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