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擺脫震盪 迎接經濟新秩序

印尼:擺脫震盪 迎接經濟新秩序

 

文▓方文章 圖▓周伶繁、達志影像

印 尼經濟持續看俏,人民所得與生活水平日漸提升,中印尼文經協會理事長林聖忠認為,潛力雄厚的內需市場應是未來台商在印尼經營的主力。他認為,自古就與華人 有深厚經貿文化交流的印尼,仍是台商在東南亞投資的首選,因此他將利用該協會現任理事多為經濟、貿易背景出身的利基,在任內加強推動雙方的經貿交流。

商機大 經濟展望樂觀

同時也是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林聖忠,對印尼經濟展望樂觀。他指出,近年來印尼經濟擺脫過去常因政治干擾而大起大落的沉疴,持續平均每年以6%左右的高速度蓬勃發展,國民所得已增至3,000-4,000美 元左右,購買力明顯提高,民生需求也急劇上升,龐大的內需市場不容小覷。尤其是備受肯定的台灣服務業,有助提升當地的服務品質,可以到印尼盡情揮灑。此 外,印尼基礎建設還相當落後,無論是交通,或是萬餘島嶼星羅棋布衍生的無線通訊需求,也是台灣工程單位、資訊通訊業者不可錯失的廣大商機。

分析台灣與印尼的貿易與投資,林聖忠指出,台灣自印尼進口以大宗原料為主,其中2013年進口200萬噸天然氣與300萬桶原油,規模相當可觀。他說,印尼是台灣天然氣的三大來源國之一,僅次於卡達與馬來西亞。投資方面,根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的統計,1967-2012年6月底台灣赴印尼累計投資1,551件,金額達151億美元。單單2012年,就有75件,總金額為4億多美元。分析其產業分布,除了礦業外,製造業有金屬、機械、紡織、服裝、鞋類、食品加工、玻璃、電子通訊等,範圍很廣。至於服務業,則以零售、餐飲為主,以及醫療、通訊與教育等。

捨加工 朝高技術發展

林聖忠表示,印尼雖是石油生產國,但高達2.5億的人口,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能源需求勢必大幅增加。長期而言,能源將不敷國內所需,更遑論出口,勢將衝擊未來台灣自印尼的進口結構。此外,近年來,印尼要求調漲薪資的呼聲不斷高漲,2012與2013年更是罷工頻傳,造成工廠停擺與交通癱瘓。如火如荼的罷工風潮,預計仍將持續。據此觀之,以低價勞力取勝的投資策略已不足取。他說:

「提高工資是全球的趨勢,不要一味仰賴低價勞工經營血汗工廠。除了加強投資經營印尼的服務業外,台灣也應該擺脫淺層式、勞力密集加工模式,朝技術密集層次發展。」

台 商赴海外投資的風險很大,特別是政治風險,更是一種零合的輸贏,令人防不勝防。林理事長認為,近日來泰國的軍方奪權政變與越南的排華暴動,就是活生生、血 淋淋的教訓。反觀印尼,雖然近來因國會改選與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而略顯浮動,但是過去那種急劇震盪的情況已不復見,在東南亞國家中,政局相對穩健。此外, 除了雙邊的投資保障協定與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等官方保護外,台灣與印尼雙邊的經貿、文化交流,早在明朝永樂年間、鄭和下西洋時,就已源遠流長。林聖忠說: 「時至今日,印尼許多地方都還留有鄭和下西洋的遺跡。印尼也是全球華人最多的非華語國家,2.5億人口中,華人占了十分之一。其中台商有2,000多家,含技術人員則高達1萬人左右。歷史悠久的文經交流,至今未曾稍歇。儘管雙方沒有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在這樣血濃於水的基礎上,未來的經貿關係,不會減弱,只會更加強固。」

談未來 加強密集互動

展望未來,除了繼續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印尼歸僑協會、印尼僑生聯誼會等機構密切互動外,林聖忠指出,中印尼文經協會最近增加了許多位經貿背景的常務理事,他將趁勢追擊,著重促進經貿交流工作。他說,今(2014)年8月,該會將與工商界、政府經貿單位與外貿協會合作,籌組經貿訪問團赴印尼考察,為雙方經貿關係更上層樓盡一分心力,歡迎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