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經貿資訊:2018年2月

  1. 總體

  1. 印尼工業部將草擬工業4.0路線圖

印尼政府刻正責由工業部草擬第四次工業革命或「工業4.0」的路線圖,未來藉由這項工業革命的框架以推動經濟增長。

 

第四次工業革命強調互聯網產業化、工業智慧化、工業一體化,並以人工智慧、清潔能源、無人控制技術、量子資訊技術、虛擬實境、生物技術為主的全新技術環境。

 

印尼工業部長Airlangga Hartarto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可以加速落實印尼直至2045年的經濟建設與成長指標,包括印尼經濟增長6.4%,同時每年人均國民所得達28,934美元(註:2017年印尼經濟成長率為5.07%,人均國民所得為3,800美元)。

 

Airlangga部長表示,印尼將重點放在製造業,因為製造業是經濟重要支柱,可產生相當大的乘數效應,例如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增加勞工就業機會,促進出口賺取外匯等。印尼工業部已將食品和飲料、紡織與服裝、汽車、電子和化工等5種產業作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優先實施的對象,因為印尼此等行業在全球擁有較強的競爭力。

 

  1. 投資

    1. 今年3月起印尼將實施綜合營業許可證系統推動直接投資

印尼政府將全力推動直接投資,爭取今年達致5.4%的國民經濟增長目標。印尼政府的其中一項努力是從今年3月開始實施綜合營業許可證系統(SPBT)或單一提交。此系統允許投資者簡單地通過遞交必要文件的副本申請投資許可證。此外,印尼政府將協助向投資者提供稅務獎勵。通過增加直接投資,已達成固定資本形成總額(PMTB)的目標,進而提升GDP 成長。

 

根據印尼中央統計局(BPS),2017印尼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國民生產總值結構中所佔比率達到32.2%,家庭消費佔57.4%,政府支出佔9.1%。另外,淨出口佔1.3%(其中出口佔20.4%而進口佔19.1%)。

 

今年,印尼政府的目標是直接投資達863兆盾(約640億美元)。去年投資實現517億美元,其中包括外國直接投資(FDI)322億美元(62%),國內投資195億美元(38%)。

 

經濟統籌部長納蘇琛(Darmin Nasution)稱,政府將成立兩個工作小組,以加速和便利投資許可證的申辦程序。這兩個工作小組是經濟政策配套工作小組(PKE)及加速業務實施工作小組(PBB)。其中PKE將監督印尼已公布的16波經濟振興方案的執行情形;而PBB 將負責監督有關加速實施業務的相關條例執行情形。

 

  1. 貿易

    1. 印尼2017年出口業績超過1600億美元

印尼貿易部長Enggartiasto Lukita在主持2018年貿易部工作會時表示,2017年印尼出口業績達到1687億美元,同比增長19.8%,超過原訂5.6%指標,其中來自非油氣出口額同比增長15.8%,以及來自油氣出口額同比增長20.1%。

 

印尼為繼續提高出口,將擴展非傳統市場,如非洲、拉美、中東地區以及南亞市場,印尼貿易部已派遣商業團到南非、奈及利亞、埃及、俄羅斯以及智利(註:印尼與智利於2017年12月14日簽署「全面經濟夥伴協定(IC-CEPA),是印尼與拉美國家簽署的第一份貨品貿易協定),達成交易額超過2億6,470萬美元的商業協議,此外,在能源領域,印尼與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簽署總額10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將向此二南亞國家提供液化天然氣(LNG)。

 

Lukita部長表示,印尼去年在萬丹省印尼展覽中心舉行第32屆印尼展覽會(Trade Expo Indonesia)促銷印尼國產產品,獲得交易額共計14億美元,同比成長44%,而來訪的觀展者超過2萬7,000人。

 

    1. 印尼電子商務交易僅占國民總產值0.75%但增長潛力大

印尼經濟與金融研究學院(Indef)研究員Bhima Yudhistira Adhinegara表示,電子商務交易對於進行資料統計的印尼中央統計局(BPS),尤其對政府或企業決策者而言極為重要。

 

Bhima研究員稱,根據印尼央行最新資料,電子商務交易包括跨境交易,2016年達到75兆盾(約56億美元),今年的電子商務交易總值或許能達到102萬億盾(約76億美元),此一數額對印尼國民生產總值來說比例相當低,僅佔印尼逾兆美元GDP的0.75%或占國內消費市場總值的1.34%。

 

儘管如此,因為電子商務的增長很快,印尼仍應重視並藉此建立其數位經濟資料庫,並與金融科技(Fintech)相互支援與結合,使印尼中央統計局能蒐集更多有用的電子商務數據,為相關決策者提供更多準確的數據。



 

    1. 印尼蓬勃發展隨選快遞送食物商業服務

印尼共乘平台公司PT Aplikasi Karya Anak Bangsa (GO-JEK)今年將持續發展隨選快遞送食物(on-demand food delivery)的創新型態服務業, GO-JEK商業拓展總監Catherine Hindra Sutjahyo表示,此一Go-Food服務型態中,食物製造廠商主要鎖定中小型企業,透過Go-Food 設計的食物廣場歡慶活動(Food Court Festivals),來辦理推廣及行銷,今年將在印尼各主要城市辦理超過100場次以上的活動,包括在食物廣場歡慶活動中,設立食品攤位及廚房設備攤位,藉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注意,以及創造更大的未來商機。

 

因為許多中小型企業無法負擔店面開銷,也無法創造自有品牌,因此GO-JEK找到協助印尼廣大中小企業進入消費市場的機會,目前已有12萬5,000家食品商與GO-JEK發展合作夥伴關係,其中70%均為中小型企業,此外GO-JEK已分別在雅加達及茂物兩地成功辦理食物廣場歡慶活動。GO-JEK已獲得來自谷歌(Google)以及本地公司如Astra International的投資資金,可用於拓展印尼全境更多的服務據點及提升服務能量。



    1. 印尼國營港口公司實施郵輪港基礎設施改善工程

印尼國營港口營運第三公司(Pelindo III)計畫在三個港口,包括泗水Tanjung Perak港、峇里島Benoa港、龍目島Gili Mas Lembar港,開發海事基礎設施改善專案。

 

Pelindo III公司總經理Ari Askhara表示,三項工程預算總額1.2兆盾(9,000萬美元)Pelindo III公司將與荷蘭承包商Van Oord公司,以及國營企業Wika Gedung公司及Pembangunan PerumahanPP)公司合作,未來將能提升遊輪服務品質以及相關基礎設施與房地產部門的業務。

 

印尼龍目島Lembar港及峇里島Benoa港都不能停靠大型國際遊輪,目前僅能停靠最長210米的遊輪,大型郵輪必須依賴接駁方式,未來完成基礎建設改善工程後,新的遊輪碼頭有14米(14 low water springs)深,將能停靠300米以上,乘載4,000至5,000人的遊輪,因此搭乘大型國際遊輪的旅客,能直接在碼頭下船,若相關工程順利完工,有助於支持今年10月在峇里島舉行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年會活動。

 

  1. 產業

    1. 印尼國電與法國企業 合作興建可再生能源發電站

印尼國電公司(PLN)與法國企業合作發展再生能源,並於2017年12月11日在巴黎簽署興建3項發電工程的投資意向書(LOI),即Tanah Laut(Pace-GE)風力發電站、巴厘1號(Akuo)太陽能發電站,和巴厘2號(Equis)太陽能發電站。雙方已簽署69項工程,今年將增加3項工程,目前仍在投資意向書階段,共涉及72項再生能源發電站工程。

 

已簽署的三件投資意向書,第1項發電工程座落於南加里曼丹的Tanah Laut風力發電站,發電量為70兆瓦,投資額為1.53億美元。第2項發電工程座落於巴厘省的巴厘1號太陽能發電站,發電量為50兆瓦,投資額為9.160萬美元。第3項發電工程座落於巴厘省的巴厘2號太陽能發電站,發電量為50兆瓦,投資額亦為9.160萬美元。

 

日前,印尼國電公司總經理Sofyan Basir表示,再生能源發電站的電費每千瓦/小時6美分(約新台幣1.8元),而柴油發電站的電費每千瓦/小時為15美分(約新台幣4.4元)。另一方面,再生能源發電對居住於偏僻地區的民眾有益,因為偏遠地區一般使用柴油發電,而再生能源發電站可降低印尼國電公司的電力生產成本,進而嘉惠民眾

資料提供: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經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