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中印尼文經協會投資專刊2014專刊

印尼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印尼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國際比較計畫(ICP)統計數據,依購買力平價(PPP)的標準來計算,印尼連跳6級,躍升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德國、俄羅斯、巴西、法國及英國,超越新加坡與韓國,成為唯一名列前10大的東南亞國家。

 

這項最新公布的數據也透露,包括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巴西、印尼及墨西哥等全球前6大中等收入國家的GDP占全球占比達32.3%,逼近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及義大利在內的全球前6大高所得國家的32.9%貢獻度;該數據是針對2011年各國基於購買力平價所獲得的GDP數據。

擠入前10強 為印尼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次公布的數據,美國仍維持龍頭地位,中國大陸則緊追在後,其他依序為印度、日本、德國、俄羅斯、巴西、法國、英國。今(2014)年印尼能超越新加坡、南韓、加拿大等開發程度較高的國家,而擠入前10強,對印尼而言,無疑是注入一劑強心針。世銀也預估,印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5.3%。

印尼總統蘇西洛針對此數據的公布表示,印尼因經濟產值占全球前16強,而獲邀加入G20,今年又獲得ICP數據上的肯定,成為全球第10大經濟體,這也表示印尼將正式轉型為中等收入國家,同時也將朝持續減少失業人數,降低貧窮人口比率等方向邁進。

另外,根據印尼中央統計局資料,去(2013)年第4季度印尼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成長5.72%,而去年全年GDP總額為9,084萬億印尼盾,成長5.78%;其中,出口增長5.3%,家庭消費增長5.28%,政府支出增長4.87%,國內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增長4.71%。根據中央統計局的說法,去年成長幅度未如預期則與全球經濟衰退有關。近年來,印尼經濟成長幅度有放緩跡象,2011年印尼GDP增長6.5%,2012年印尼GDP增長6.23%,2013年的5.78% GDP增幅是印尼4年來的最低點。

全球景氣漸恢復 印尼經濟景氣看好

事實上,去年印尼經濟頗為動蕩,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印尼經常賬戶赤字在去年第2季上升至98億美元,相當於GDP的4.4%,印尼盾2013年全年貶值幅度達26%,通脹率也一度飆升至8.79%。

目前,印尼正在走出經濟困境,去年最後3個月印尼連續獲得貿易順差,且不斷擴大,分別為5,000萬美元,7.76億美元和15.2億美元。印尼財政部長於日前也預估,今年的經常賬戶赤字將縮小到GDP的2.7%到3.2%。

印尼中央統計局也指出,全球經濟正在恢復,特別是中國大陸,這都為印尼的出口釋放了一個積極的信號,因此印尼經濟前景一片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