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建材與家具市場 規模擴大

作者:圖文▓雅加達台灣貿易中心

過去10年,印尼營建業平均每年,以7.4%速度 成長,高於GDP的平均成長率5%。同期間,營 建業占整體GDP產值的比率也從2012年1,370億 美元提升到2015年1,600美元。


美國AECOM的亞洲營建業 前景(Asia Construction Outlook 2015)中,就市場規模將印尼列為第5,但營建業的投入支出則排名第3,超過印尼整體經濟產值的四分之一,其中公共建設、非住宅建築、住宅分別占48%、38%及13%。

公共建設 15年藍圖 規劃6大經濟走廊
印尼前任總統蘇西洛於2011年5月27日公布印尼未來15年經濟發展藍圖「MP3EI (加速及擴大印尼經濟發展總綱領)」,並在2015年10月把MP3EI計畫交接給新任總統佐科威。
MP3EI將印尼劃分為6大經濟走廊,分別為爪哇、蘇門達臘、加里曼丹、蘇拉威西、巴里島及巴布亞-馬魯古群島。
計畫分為兩部分:
一、擬定6大經濟走廊之22項重點產業,鼓勵投資,提升產業競爭力。
二、加強6大經濟走廊內部及彼此相連之基礎建設。MP3EI總計預算估計將達4,012兆印尼盾(約4,500億美元),目標在使印尼2015年至2025年間維持每年8%經濟成長率及3%通膨成長率,將印尼推升至全球前10大經濟體內(2015年為第17名)。
MP3EI計畫於2015年已進行4年,目前正在各不同地區進行132個工程,含印尼北蘇門答臘島機場、市區火車路、高速公路等。

家具市場 傳統與連鎖店兩種通路
印尼家具市場通路分別為傳統市場及連鎖店市場,傳統市場占80%,連鎖店占20%。傳統市場的知名家具店有Wirasindo Santakarya、Aneka Furniture、Cipta Bangun Jaya Furniture、Jaya Abadi Furniture等,大型連鎖店則有IKEA、Informa等。印尼最有名的家具品牌為Olympic
(Top Brand Awards 2014)、Expo等。

印尼建材產業 前景看好
印尼的建材產業有水泥、磚材、木材、鋼鐵、瓷磚及塗料油漆,由於營建業長期前景看好,因此帶動建材產業發展。
水泥:用量持續上揚
據印尼水泥公會(ASI)數據顯示,近幾年印尼水泥用量數據一直往上升。2012年印尼水泥用量約5,500萬噸,較2011用量4,800萬噸成長約14.6%,而同期間水泥出口大幅衰退65%,進口則成長超過1倍。
2013年水泥用量約5,800萬噸,2014年用量約6,000噸。印尼工業部估計2016年印尼水泥用量將持續成長至6,200萬噸,國內產量也將成長7%,達到6,500萬噸。
由於營建業長期前景看好,印尼建商協會預估,2018年印尼水泥產量可望超過1億噸。為了滿足未來需求,印尼的各大水泥公司Semen Tonasa、Gresik、Padang、Holcim Indonesia、Baturaja、Lafarge、Kupang、Andalas、Indocement、Bosowa均已加緊擴大產能。
印尼的水泥產業頗具競爭力,規模最大的國營企業印尼水泥公司PT. Semen Indonesia (Tonasa與Padang同屬PT. Semen Indonesia集團) 近期開始向海外探路,收購越南最大的升龍水泥公司70%股份,並尋求在緬甸與柬埔寨設廠的可行性。
磚材:磚材多樣化
在印尼建材產業,目前磚材使用者已慢慢下滑,比起磚材,使用者寧可選擇水泥。印尼磚材多樣,基本磚售價大約新台幣1至6元。
木材:大量生產
印尼為全亞洲自然森林保護區最大的國家,印尼大量生產並出口木材,主要出口到歐洲、美國及日本。印尼生產木材最大的3家公司分別為:Asia Pulp & Paper、Kalimanis Group及Djajanti Djaja Group。
鋼鐵:供不應求
除水泥外,印尼大部分基本建材如鋼材等均供不應求,須從國外大量進口鋼鐵原料。近期因美元大漲,加上製造費用增加,導致印尼製鋼成本一直上升。據印尼媒體Bisnis Tempo報導顯示,2014年統計全印尼目前有了352家鋼鐵公司,20萬員工,最大的鋼鐵公司為PT Krakatau Steel及PT Bakrie Pipe。
其它建材:瓷磚產量足 塗料油漆成長空間大
由於原料取得容易,印尼的瓷磚產量足以供應國內需求,目前國內消費量約為2.66億平方公尺。塗料油漆方面,則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人均使用量2,800克尚遠低於全球平均值的6,000-7,000克。

印尼家具產業 產品受歡迎
據印尼木材及家具協會(ASMINDO)數據顯示,印尼家具產業發展良好,為印尼10大出口產品之一,2014年出口家具金額達20億美元,ASMINDO表示,印尼生產的家具在東南亞非常受歡迎,而目前印尼生產出口的家具只占全球2%之需求,因此ASMINDO訂定未來印尼家具出口目標可望達到50億美元。
柚木:出口量大
印尼家具主要出口產品為柚木原料的產品。身為全亞洲木材產量最大的國家,印尼柚木出口量也相當大。品質上,柚木自然的紋理、防蛀、防潮及高硬度的特性使其成為製作家具的首選,除了東南亞市場,在歐美國家也非常受歡迎。另外,雕刻柚木價格比一般柚木還要高。
水五金:少部分外銷
印尼水五金市場包括衛浴設備用水龍頭、閥、栓、水錶、灑水器、自來水止回閥、減壓閥、金屬製衛生設備及其零件,包括污水槽及洗面盆、浴盆其他零配件以及衛浴五金配件等。
該產業雖然在精緻度及設計上還有待加強,但在第1品牌TOTO的領軍下,其品質與產量具有一定的保障,除主要供應國內需求外,也有少部分外銷。除了TOTO外,印尼當地的品牌包括ONDA、HAL MAR、WASSER及RENOVO等,進口品牌則有AMERICAN STANDARD、SAN-EI、INAX等。
其他家具產業:市場也不錯
除了木材及水五金,印尼藤製家具、家具五金及塑膠家具市場也相當不錯,一般使用者優先選擇柚木家具,其次選擇為價位較便宜的原料如藤、五金或塑膠原料家具。印尼塑膠家具主要是塑膠椅子,藤主要是藤製椅子及小家具如垃圾桶、裝飾置物籃等。

營建大型商 掌握市場
據印尼建商協會統計,印尼全國約有18萬2,800個營建商,但僅其中的13%即掌握了85%的市場。該協會理事長Gapensi Soeharsojo表示,這個現象不利於市場長期健全發展,合理的利益分配應該是大型建商做大型建案,中小型建商做需要特別技術的案子;大型建商的角色應該是做為中小型建商的橋梁,以分工發包的方式讓中小型建商也可以分享市場成長的利潤,而不是像現在這樣87%的中小型建商爭搶剩下的15%市場。

參展為切入 市場途徑

印尼的市場特性與歐美有很大的 不同,因此參展往往是切入市場 極尋找代理的最佳途徑,相關的 展覽如下:

Manufacturing Indonesia
地點 JakartaInternationalExpo Kemayoran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manufacturingindonesia.com

Indo Build Tech (最大建材展)
地點 IndonesianConvention Center(ICE),BSDCity
主辦單位 PT.Debindo
網站 www.indobuildtech.com/

Manufacturing Surabaya
地點 GrandCityConvention& ExhibitionCentre,Surabaya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www.manufacturingsurabaya.com/

Oil & Gas, Mining, Construction Indonesia
地點 JakartaInternationalExpo Kemayoran
主辦單位  PT.PamerindoIndonesia
網站  pamerindo.com/events/oil-gasindonesia-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