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投資商業說明會 座無虛席

作者:文■高玉媚 圖■周伶繁
當政府吹起新南向政策之 際,印尼與台灣的雙邊互 動也更加頻繁了。2016年11月14日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與台中市政府在台中共同舉辦了一場「印尼投資商業說明會」,座無虛席。
在會中,除了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貿易部主任Ikhwan Aman、投資部主任Mohamad Faizal及工業部主任Heru Nugroho,各有一場精采的簡報之外,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習瓦德(Siswadi)及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也到場致詞,代表中印尼文經協會出席的常務理事邱伯達也參與盛會,並針對2014年率團赴印尼,協助企業商家瞭解印尼投資環境、概況,並透過印尼商工總會與台商交流吸取投資經驗等,作了表達。
首先習瓦德於會中致詞表示,在東協國家中,印尼是擁有強勢經濟發展的國家之一,在G20組織中,印尼是第3大。他預估2016年的經濟成長可望達到5.3%,將優於2015年的4.8%。
根據McKinsey報告指出,2030年印尼中產階級將增加9,000萬人,而印尼也將從目前的世界第16大經濟體,發展成第7大經濟體。

台灣與印尼進出口 互惠互補
貿易部主任Ikhwan Aman則特別介紹台灣與印尼的進出口情形,他表示,印尼前5大出口產品為煙煤、液化天然氣、黃金、用於精煉的產品及鎳等,其他一
般出口產品則有蝦子、咖啡、棕櫚油、可可、橡膠及其製品、紡織及其產品、鞋類、電子產品、汽車零組件及家具等。印尼出口至台灣的產品以煙煤、黃金、
鎳、錫、無水氨、化妝品、廢銅、鉭、紙及鐵等為主。印尼自台灣進口的產品為輕油及製劑、染劑、乙烯、金屬、電子集成電路、聚氨酯、金槍魚、石油、機
械及機車零配件等。
投資部主任Mohamad Faizal則表示,印尼數位經濟持續成長,經濟表現亮眼,全球知名度提升,是全球投資的新亮點。
他說︰「台灣在印尼的投資,2011年-2016年(S1)實際外來直接投資約16億美元,承諾投資約29億美元;2011年-2016年6月主要投資產業占比,紙品與印刷業占49.6%、非金屬礦產業24.9%、橡膠及塑膠業9.6%、金屬、機械及電子業4.2%、紡織業3.2%、運輸業2.0%、貿易與賠償1.8%、皮革與鞋業1.7%、食品業0.9%等。」他也表示,台灣在全球各地的投資主要在電子、半導體、化工與資訊通信等領域。但是,台商在印尼對該等領域的投資仍相對偏低。
因此,他鼓勵台商在印尼提高該領域的投資。

基礎建設商機多   印尼展開雙臂迎台商
Mohamad Faizal也開心闡述,印尼釋出許多基礎建設的商機,例如:
一、電力發電廠開發案中,有29.6 GW是規劃為私營電廠,預估金額高達430億美元。
二、1,000 Km的收費道路,2015年已提出2處收費道路計畫。
三、3,258 Km鐵路建設,2015年也提出5項計畫。
四、在15座新機場中,也提出10座機場擴張計畫。五、24座新海港容量,2015年也提出2項港口擴充計畫。
六、還規劃7處新特別經濟區及10座新觀光區。
七、在爪哇外圍規劃14座工業區及爪哇島內規劃2座工業區。
工業部主任Heru Nugroho也簡報說明,目前印尼人在台灣約24萬人,包括勞工、學生及配偶,台灣人在印尼以經商居多,約1萬人。至於印尼的優勢,他
強調:在過去幾年,印尼一直享有強勁的宏觀經濟,中上收入和年輕人口穩步增長,造就有利的投資環境及產業競爭力。另外,印尼天然資源豐富,需用智慧做資源的有效管理;同時也將祭出各種獎勵措施,為外資的互惠投資和工業合作做好準備。

台灣與印尼雙邊經貿   邱伯達樂於協助
加入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40多年的邱常務理事表示,就台灣與印尼的雙邊關係,中印尼文化經濟協會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他表示,在2014年8月曾帶領該協會籌組的企業參訪團到印尼尋找投資機會,當時拜會了印尼貿易部及工業部、投資協調委員會及全國工商總會理事長等。均受到印尼高層接見及交換意見,他也說明,有部分團員擬投資印尼能源,例如電力等,由於印尼島嶼非常多,電力短缺,因此極具投資潛力。
另外,印尼海洋資源豐富,投資漁業,也是台商關注的議題。
在會場,有位魏小姐對邱常務理事表示,對印尼漁產非常感興趣,但印尼廠商所提供的價格就是高了一點。熱心的邱常務理事馬上打電話到印尼,請印尼的一
位僑務委員,幫忙聯繫當初訪問印尼時,於一場來自印尼各地的台商餐會中,有些台商是做漁產生意,因此邱常務理事請該僑務委員協助,將相關資料提供給魏小姐。事實上,如此快速的服務也讓魏小姐非常感動。邱常務理事解釋,當時該餐會主要是讓來自印尼各地、生意又做得很好的台商們,能給予想要到印尼的投資者,第一線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