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爪哇島火山風光 氣勢磅礡

作者:文■高玉媚 圖■達志影像
印尼爪哇島除了有名列世界建築奇蹟的婆羅浮屠佛塔之外,就屬美麗壯觀的 火山自然風光和深厚的人文風情最為吸引人。

近年來,印尼的火山自然 景緻魅力,確實變得更 為火紅,吸引不少自由行的觀光客及攝影愛好者到訪。當然,在專業的火山導遊帶隊下,一些精采的火山之旅路線,也紛紛出爐。
就火山之旅而言,相信再也沒有一個國家像印尼一樣,擁有這麼多的火山。單就爪哇島來說,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火山峰就有58座,其中3,000公尺以上的有14座。全島最高峰的塞梅魯火山,海拔3,676公尺,位於東南部,它轟立群山中,煞是美麗。
擁有眾多火山群的爪哇島,在火山灰周期性地對土地加以施肥下,不但土壤特別肥沃,也造就出農產豐富的農田景觀。除了島上熱帶植物密布叢生,草木終年常青之外,咖啡、茶葉、煙葉、橡膠、甘蔗、椰子等物產也十分豐富。由於土壤肥沃,自然條件良好,森林覆被率23%,土地墾殖率70%,為全國之冠。
在爪哇島的火山群中,有不 少火山各有各的特色魅力。以 卡瓦伊真火山(Kawah Ijen)為例, 它是一座美得宛如仙境的硫酸 湖活火山,也是全球僅有的 兩座藍色火山岩漿火山中的一 座。每到夜晚,該火山就會散 發出豔麗迷人的藍色火焰,猶 如外太空中的場景。 要看到卡瓦伊真火山最美的 一面,前一天晚上可得住到東 爪哇省的Banyuwangi(外南夢, 又譯巴紐旺宜,意為「香味之 水」)才行。Banyuwangi是巴厘 海峽主要港口,與東面的巴厘 島相望。港口附近的漁村,停 靠許多造型獨特的漁船,輝映 在日落餘暉的夕陽中,尤其美麗動人。 想一窺卡瓦伊真火山最美的 神秘藍色火焰,就需漏夜出 行,因為在夜晚,藍色火焰才 會神秘現身。上山的車程約1 小時,再加上須走3公里的山路 (耗時2.5小時),因此養足體 力是這趟火山之旅所必備的。 欣賞完火山口藍色火焰美景 之後,在下山的沿路上,還可 大飽眼福地拍攝挑硫磺的礦 工,這是難得的攝影題材, 若不拍照,真的可惜。在返途 中,也可順便參觀地方煉油 廠,瞭解一下硫磺硫化過程, 堪稱也是一趟知識之旅。 除了卡瓦伊真火山之外,還 有Bromo火山群是值得一探究竟。Bromo火山位於爪哇島東 部,由東爪哇省負責管轄,海 拔2,329公尺,火山口的南北向 直徑為800公尺、東西向直徑 為600公尺,最近一次噴發在 2004年。該火山帶的地貌,有 如月球表面般令人生畏,景色 壯觀。若想欣賞Bromo火山群, 可從Penanjakan hill觀看全貌,可 以看到三座活火山壯觀的矗立 著,其中婆羅摩火山就位於騰 格爾山巔上,巨大的騰格爾火 山口直徑達10公里,陡峭的山 體筆直地矗立在遼闊的熔岩沙 平原上,不論是日出或日落, 景色均氣勢磅礡,令人嘆為觀 止。再向前行,可近距離俯瞰 正在冒煙的巨大火山口。

認識爪哇島
爪哇島是印尼的第 4 大島,全球第 13 大島, 也是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島嶼,全島面積13 萬 2,187 平方公里,人口 1 億 1,400 萬人, 每平方公里約住 864 人。由於在爪哇東部的 布蘭塔斯河附近曾發現直立人化石,因此該 島也以爪哇猿人而聞名。 爪哇島是印尼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地區,位於爪哇海南面,北面是加里曼丹島(舊 稱婆羅洲),西北面是蘇門答臘島,東面是 巴厘島,東北面是蘇拉威西島,南面是聖誕 島;東西長約 970 公里,南北最寬處 160 公 里,成狹長形地形。該島擁有全國一半的人 口,一些重要的城市和名勝古蹟都坐落在這 個島上,首都雅加達是東南亞第一大城市, 位於西爪哇北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