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刊

More

112年度獎學金受獎者

台灣科技大學 何宏利
銘傳大學 李嘉理
國立嘉義大學 林福嬌
淡江大學 魏美香
明志科技大學 蔡玉萱
國立政治大學 侯美蓮
國立政治大學 林柔含
銘傳大學 李悅恩
台灣科技大學 陳勤慧
台灣科技大學 陳俞縕
國立台灣大學 梁偉尹
國立台灣大學 白碧蓮
輔仁大學 羅水晶

期刊文獻

印尼紡織市場 磁吸全球目光

印尼紡織市場 磁吸全球目光

歐美景氣復甦 外資再度關愛

 

 

紡織業一向為印尼重要的產業,尤其近年來,除紡織業外,其相關的服裝及相關配件產業,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並成為印尼重要的創匯產業之一。

歐美景氣復甦印尼紡織業受惠

根據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傳回當地媒體於今(2014)年4月15日的報導,受惠於歐美市場景氣逐步復甦,預估印尼今年紡織業出口金額將可達133億美元,較去年成長約5%。印尼紡織業協會(API)表示,美國及歐洲是印尼紡織業前2大出口市場,受此一趨勢影響,當地業者期盼印尼與歐盟的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能儘速重啟談判,以促進印尼紡織品對歐洲市場的出口力道,由於印尼紡織品在歐洲市場占有率從2007年的1.09%下滑至去年的0.89%,印尼紡織業者表示該協定將可重振印尼出口至歐洲的紡織品,在5年內成長3倍。

根據印尼貿易部資料,今年1-2月印尼紡織品出口金額約為6.98億美元。去年印尼紡織品出口金額達126.8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僅1.76%,占全球紡織品出口比例為1.8%,主要原因為歐美景氣疲弱導致需求下滑,其中出口至美國市場金額為41億美元,美國市場占有率為4.9%,而日本及土耳其分別為印尼紡織品出口第2及第3大市場,金額分別達11.8億美元及6.2億美元。受惠於印尼與日本於2008年所簽署之經濟夥伴協定(IJ-EPA),日本已成為印尼紡織品重要出口市場,印尼紡織品在日本市場占有率從2007年的1.76%上升至去年的3.38%。另外,中東及非洲等傳統市場仍將是印尼紡織品未來拓銷重點。

受惠於今年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的消費效應,印尼紡織業協會也預估今年印尼內需市場銷售金額將可達75億美元,較去年成長7%左右。

隨著印尼市場的崛起,以及看好周邊的東協市場商機,愈來愈多的國際知名品牌ZARA、MUJI、Uniqlo、Giordano及GAP等進駐印尼市場,並獲得不錯的業積。事實上,不僅是國際知名品牌在印尼市場積極搶灘,連印尼當地的知名服飾品牌Contempo、Triset等,也不甘落後地搶占當地市場大餅。近年來,而嗅覺敏銳的台灣業者當然也不可能視若無睹,開始關注這擁有龐大人口的印尼市場。

目前,印尼具消費力的人口約有4,500萬人,市場龐大且仍在快速成長中。

 

台商積極搶攻印尼紡織品巿場

為協助台灣紡織業者開發印尼市場及打通其內銷管道,中華民國紡織拓展協會(以下簡稱紡拓會)也邀集相關業者,積極參與印尼各項拓展活動。而針對今年4月23日至26日於印尼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辦的「印尼國際紡織成衣配件暨製衣機械展」(INATEX),紡拓會更積極邀請帛諦、台灣化學纖維、東纖、毓達、金和穎、大宇及宗紡等7家布料業者,辦理聯合推廣、買主邀請及媒合等動作,企圖透過形象提升、媒體廣宣及買主媒合等多元行銷方式,加碼拓銷印尼市場的力道。紡拓會表示,台商參加該展的預期商機約130萬美元。

根據本次參加該展的業者表示,由於歐美市場景氣回升速度緩慢,因此對前往新興市場尋求訂單更顯積極和更大的必要性,藉由參加紡拓會所辦理的產銷媒合及聯合推廣活動,可以開發新的潛在客戶,並瞭解印尼內外銷市場的供應管道。紡拓會也表示,台灣廠商過去數屆在INATEX所累積的口碑及知名度已逐漸提升,今年到台灣廠商聯合攤位的買主,除Cardinal、novel·mice〜OnePlus1、Iwan Tirta及MMW等本地知名品牌買主外,還有H&M及adidas印尼採購辦事處的採購人員前來參觀洽談,可謂對台商的聯合攤位增加不少人氣及買氣。

今年INATEX展出的項目包括合成纖維面料(梭織/針織)、天然纖維面料(梭織/針織)、紗線與纖維、花式整理、家用紡織品、箱包、被套、毯子、配件、CAD/CAM;床上亞麻布、桌布、裝飾布、廚房紡織布、室內裝潢布、牆面裝飾;纖維、單絲及原材料;輔料:帶子、扣子、針線、刺繡、人造鑽石輔料、絲帶、徽章、鈕扣、橡膠鑲邊、按鈕、拉鍊、墊肩等。

針對印尼市場潛力,紡拓會也說明,印尼擁有2.5億龐大的人口,以人口多、年輕化、高消費力、高經濟成長、所得飆升,加上穩定的投資成長及龐大的內需市場,近年已經成為全球新興市場中外人投資的主要目的國之一。因為勞動人口充沛,消費力人口約4,500萬,2012年平均國民所得已達3,850美元,快速成長的市場,已吸引各國的目光。

全球紡織業者向印尼釋出關愛

印尼是出口到美國服裝排名前五位的國家之一,服裝出口超過90億美元,年增長率超過13%,而全 球的紡織業者也早已將關愛的眼神轉向印尼。印尼亞太纖維公司高階主管表示,許多外國紡織業者及成衣生產商已打算進入印尼,而且不少歐洲訂單也開始轉向印 尼。他們認為,紡織工業將繼續成長,其成長力道比人們所想像的更來的強勁。全球紡織品生產商開始向印尼訂購紗線及人造纖維,同時,國際紡織工業與成衣生產 商也開始瞄準印尼成為其生產基地,中國大陸出口到印尼的面料,更是在急速的增加中。

目前,除歐盟及美國為印尼的重要交易夥伴外,亞太地區的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等國,也與印尼交易更加熱絡。尤其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對印尼的貿易不斷升級,已從印尼第5大交易夥伴上升為第4位,並成為繼日本和美國之後的第3大進口國。

 

 

過去5年,印尼紡織業以平均6.2%的速度成長,去(2013)年印尼紡織品和服裝產品出口金額更達126.8億美元。由於印尼人口在未來幾年將繼續增加,再加上經濟條件的改善及工作機會的增加等因素的注入,也意味著印尼消費大眾的收入水平將繼續增加,也將帶動中產階級購買力的增加,這對印尼的紡織品和服裝的消費而言,其需求也將同步上揚,因此,印尼紡織業可以說是前景一片光明。